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視頻論點 | 關注疫下基層苦況

疫情惡化,人人受苦,基層更是苦不堪言。等候檢測,他們在寒風冷雨下排隊數小時;等候入院,他們瑟縮於帳篷用毛氈及錫紙裹身;不少人確診,在家等候數日卻求助無門;失業及就業不足上升,最容易打爛飯碗的還是基層。

排隊等候檢測成為市民生活的一部分。屋漏偏逢連夜雨,近日香港氣溫急跌,跌至10度以下,寒風冷雨中,數小時排隊等候已是身心煎熬,沒有病的都可能凍出病,更何況排隊長龍中更有很多不良於行的長者,成為疫下香港一個令人心酸的場景。

然而,即便等到了檢測,也不代表很快有結果,很多人苦等數日都沒有下文,心中難免忐忑。大批打工仔因為沒有檢測結果而無法返工,他們可以等,但僱主未必等得及,儘管法律規定僱主不能因疫情而解僱員工,但總有鑽漏洞的情況。

若是確診,是否立即求醫、如何到醫院又成為大問題。香港的蝸居狀況本來就不適合居家隔離,劏房戶更是連轉身都難,所謂居家隔離,結果很可能就是一人確診,全家染疫。就算被送院治療,也不意味着可以立即得到救治。近日在醫院門口紮營的情況已有所改善,但急診室塞爆本身已造成交叉感染的風險,隨着醫生護士感染者增加,及時救治更加困難。

基層徬徨無助,中央支持香港抗疫堪稱「及時雨」。然而,仍然有人卻聲言香港毋須中央援手。這是因為「面子」問題而死撐,還是「堅離地」不食人間煙火?他們有沒有看到基層的掙扎苦況?

好在目前已有不少團體向基層伸出援手,很多熱心市民做義工送溫暖,但還不夠。香港是文明城市,應該是一個有溫度的城市,讓小市民感受到關愛。社會各界都應積極行動,為疫下基層提供支持。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視頻論點 | 關注疫下基層苦況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