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香港機遇|「一哥」蕭澤頤談領軍之道:想同事勤奮,上司自己首先不能懶!|特邀嘉賓主持:周振基(EP12)

香港警隊在2021年推出宣傳片《守城》,一時成為全城熱話,不少人被緊張刺激的劇情吸引的同時,亦對片中有勇有謀的指揮官印象深刻。飾演這一角色的,正是現實中對工作充滿熱誠、關心下屬的警務處處長蕭澤頤。化學專業畢業的他為何選擇做警察?在工作中如何尋找滿足感?如何帶領好香港警察這支3萬人的龐大隊伍?本集《香港機遇》,請來警隊「一哥」,和特邀嘉賓主持周振基教授對談,分享他的從警故事,以及警務工作中的心得體會。

【從小以父作榜樣 苦讀為圓警察夢】

蕭澤頤出身警察世家,父親是一名退休警長。在他心中,爸爸具備一名優秀警務人員應有的所有特質:勤奮、樂於助人、極富正義感。父親平日工作忙碌,很少有時間放假陪伴家人,但對子女的教導卻沒有放鬆。「爸爸從小到大都教我們,不要做壞事。」受父親影響,蕭澤頤自小就把做警察當作個人志願。

不過,要成為一名警察,蕭澤頤首先要通過父親設下的「關卡」。他在香港讀完中三後赴英國留學,抱着「反正最後都要做警察」的心態,原本打算修讀完高中課程就回港投考警員,不料卻遭到了父親極力反對,要求他一定要拿到大學學位,才可以加入警隊。

由於中學時期化學成績不錯,升入大學蕭澤頤選修了化學,怎知剛剛讀了沒多久,就「後悔莫及」——大學的課程比中學難了許多!蕭澤頤幾乎每天下午都要花三個小時在實驗室工作,第一學年結束後更是成績不理想要重考,令他叫苦不迭。

蕭澤頤笑言,自己當時已是「不能回頭」,如果中途轉專業,就會浪費家裏很多錢。因此無論怎樣不喜歡,都要咬緊牙根堅持。「因為我有個目標,就是真的要當警察。」第二學年開始,蕭澤頤每天都會帶着錄音機上課,記錄教授講的內容,回家後重新溫習,最終成功畢業,1988年回港投考督察。

【初入警隊巡街 膽粗粗夜查「猛人」】

80年代,TVB製作的警匪劇集《新紮師兄》紅極一時,帶起年輕人投考警隊的風潮,蕭澤頤也對戲中所描繪的警察生活十分嚮往。不過,如願加入警隊後,他卻發現,真實的工作並不像電視劇那樣,每日都有賊捉,每日都驚險刺激。蕭澤頤擔任巡邏小隊指揮官,每天上班8個多小時,基本都在外面巡邏,收工後也要回辦公室,再處理一些文書工作。

大概是初生牛犢不怕虎的精神,讓蕭澤頤在巡街和坐辦公室之外,總想做更多。蕭澤頤駐守的慈雲山警區,以前有不少「江湖猛人」,一個人巡邏截查可疑人士,其實多少有點危險,他卻試過獨自在夜晚截停一班人進行搜查。甚至下班後,他還要專門到一些漆黑的後巷,看看有沒有特別情況。

「其實我覺得自己當時有點過於勇敢。」雖然現在講起這些經歷,好像沒什麼大不了,只是年輕人的莽撞率性,但蕭澤頤並不認為那樣做是正確的。為了安全著想,他也勸現在的年輕督察千萬不要這麼做:「這是『愚勇』,不值得。」

除了巡邏小隊,蕭澤頤還在衝鋒隊等多個不同部門效力過。他說,在警隊曾有過的難忘經歷數之不盡,從工作中獲得的滿足感,讓他非常享受:「如果你上班得不到滿足感,那8個多小時都會是難過的;相反,你找到工作的滿足感,那8個多小時是非常容易過去的。」

【出任「一哥」率隊有方 以身作則最重要】

2021年6月起,蕭澤頤出任警務處處長。如何領導警隊這支擁有3萬人的龐大團隊?蕭澤頤講起管理方面的心得,可謂頭頭是道。他認為,每一位同事能夠加入警隊,都是因為具備獨特的才能,關鍵在於要給他們機會發揮。「就算有的同事不想搏了,不指望晉升,但怎樣令他覺得自己的存在有價值、有貢獻?這就很考驗領導才能。 」

作為警隊的最高層,蕭澤頤時刻提醒自己,決不能爭功。「當然作為指揮官,如果要領功勞,每單案件你都可以說和你有關,但問題就是你要問問自己,到底貢獻了多少。」 他十分讚同「論功行賞」,如果同事通過自己的努力,破了一單大案,那就必須給予他們應得的獎勵和肯定。

此外,要帶領好團隊,以身作則是最重要的。蕭澤頤直言,想下屬做事勤奮,上司自己首先就不能偷懶,甚至應該要比普通同事更加勤力。他從警30餘年,經常有同事覺得他太搏命,甚至提點他可以放鬆些「work smart」,但蕭澤頤認為,「work smart」和「work hard」並不相悖,只有努力工作,才能獲得滿足感,找到存在價值。

蕭澤頤舉例說,讓一名警員自己去分析為何一連串罪案會發生,思考為什麼賊會在某些時刻出現,最終真的親手捉到賊,相比起在巡街時,突然收到電話說有劫案,去到現場賊人已經被制服,只需要銬上手銬拍照帶走,二者所收穫的成就感是完全不同的。

【寄語搵工後生仔 「警隊不會令你失望」】

保安局局長鄧炳強日前曾表示,警隊空缺數目繼續上升。截至去年底,員佐級及督察級職位空缺共5671個,創下近年新高。蕭澤頤坦言,現時警隊招募的確面臨很大挑戰。警隊近年正值退休潮,且黑暴事件發生後,就算有心加入警隊人士,亦無可避免會擔心潛在危險性。再加上疫情導致招募活動減少甚至停辦,各種因素疊加在一起,給增添人手帶來壓力。

好在隨着香港由亂到治,社會氣氛逐漸平靜,近期招募情況已漸有好轉。蕭澤頤提到,去年上半年有5700多人投考警員,相較去年下半年增加約一成。而警隊取錄的人數,亦由325人增至479人。不過,他強調,不能只滿足於完成目標人數,「我們希望真正找到一群質素優良、真心想服務社會的人。」

蕭澤頤說,警隊其實非常適合年青人歷練。因為這是一支非常多元化的部隊,有很多工種可供選擇。鍾意出鏡的,可以去警察公共關係科;體能好的,加入特種部隊一定沒問題;至於喜歡駕駛電單車的,在交通部做「白馬王子」最適合……「如果真心希望找一份很有挑戰性,又很享受的工作」,蕭澤頤語氣堅定,「警隊絕對是一個不會令你失望的地方。」

【忙於工作難顧家 感激太太包容】

講起工作,講起警隊,蕭澤頤總是滔滔不絕,「工作狂」特質盡顯。如此一門心思撲在工作上,家人有沒有意見?蕭澤頤形容自己「算是很幸福」,非常感謝太太的支持。幾十年的相伴,讓太太早就對他的上班模式習以為常。兩人一直相敬如賓,對於他因工作太忙不着家,太太從沒有一絲一毫的怪罪,有的只是包容和理解。

蕭澤頤說,自己以前盡量每個星期五會和太太一起逛街、吃晚餐,亦當作放鬆減壓方式。但成為警務處處長後,這項唯一的消遣也沒有了。「現在基本上一個星期7日都上班,問題只在於星期六、日要上多少個小時。」雖說家人的理解,讓他可以全身心投入工作,「但某些程度上,我也覺得對他們很不公平。」對於無法陪伴家人,蕭澤頤總歸有些遺憾和黯然。

【冀讓警隊新丁北上交流 促兩地青年溝通】

展望未來,國家「十四五」規劃下,警隊可以怎樣把握新機遇,融入國家發展?蕭澤頤表示,自回歸以來,香港警隊和內地同行向來保持着良好關係,包括在情報交流、合力打擊罪案方面,一直通力合作。他希望,通關之後,兩地可以有更多往來。例如安排新加入警隊的同事,在受訓期間到大灣區內地城市交流,除了認識國情,亦感受下國家的歷史文化、科技發展等。

「我覺得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讓香港年輕人)能夠跟內地年輕人交流。」蕭澤頤計劃,將來組織更多少年警訊遊學團前往內地,親身感受國家發展,和內地同齡人交朋友。他又透露,已經和內地有關部門溝通過,如有機會,可以安排少年警訊成員參與在內地舉辦的一些重大的體育活動,擔當小義工,甚至接觸一些國家級運動員,相信對於青少年來說,必定十分吸引。

【側記:「一哥」的職場智慧】

蕭澤頤的訪問時間比一般嘉賓都要長,皆因他不僅健談,而且談起工作就停不下來。整場錄製結束,筆者最直觀的感受就是:他是真的對警察這份職業非常熱愛。主持人問他有沒有養寵物,他搖搖頭,笑着說:「沒有,養人都不夠時間。」

蕭澤頤非常看重工作中是否能實現自我價值,「滿足感」是整場採訪中的高頻詞。他的職場智慧,對於除警隊之外的其他行業而言,同樣具有普適性:作為打工仔,你是想渾渾噩噩、毫無建樹地「躺平」8小時,還是勤奮一點、學會享受工作?而作為老闆,要想整個工作氛圍積極上進,又如何能不以身作則,比下屬做得更多?

當工作是樂趣,生活就是享受。一周返工返足七日、忙到不可開交卻倍覺充實的「一哥」,正身體力行地證明着這一點。

(視頻攝製:加南、任青、蘇婷 / 剪輯:加南 / 撰文:記者 蘆葦)

【 關於《香港機遇》(Our Synergy)】

點新聞《香港機遇》(Our Synergy)是一檔非一般的節目,特邀嘉賓主持周振基教授致力推動香港的文化藝術發展超過30年,同時馳騁商界,對香港方方面面有獨到見解。在這裏,你會看到來自政界、商界及文化藝術界等不同領域的嘉賓有別以往的一面,聽他們與周振基暢聊成長經歷與行業故事,同時結合當下熱點,探討香港未來會有怎樣的發展機遇。

【 特邀嘉賓主持:周振基教授 Prof. Stephen Chow 】

出生於香港,香港大學經濟及商學院哲學博士,致力推動香港的文化藝術發展超過30年,亦馳騁商界,大力支持慈善公益、教育事業。在《香港機遇》這檔節目中,周教授亦延續無償服務社會的公益行動,義務地以特邀嘉賓主持身份邀請各領域代表人物,講述香港機遇故事。

往期回顧:

香港機遇|如何成為出色運動員?「金句王」李靜:除了奮鬥,更要Enjoy!

香港機遇 | 歌神張學友曲不離口 寄語後輩「首先你要愛唱歌」

香港機遇|尋常之處見文章 屈穎妍:我想走一條講好中國故事的路

香港機遇|「鐵漢柔情」鄧炳強:我始終堅持「一顆維護香港安全的初心」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香港機遇|「一哥」蕭澤頤談領軍之道:想同事勤奮,上司自己首先不能懶!|特邀嘉賓主持:周振基(EP12)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