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港科大廣州校區9月開學

香港科技大學(廣州)9月開學,專注「卡脖子」工程和融合學科。圖為香港科技大學(廣州)校區現場。 (受訪者供圖)

廣州南沙粵港澳全面合作示範區在21日舉行建設成效新聞發布會上公布的最新情況顯示,香港科技大學(廣州)計劃今年3月完工,5月移交校方,9月開學。香港科技大學(廣州)與香港科技大學法人獨立、財務獨立、雙校平等,學科設置方面與香港清水灣校園互補發展。

將招聘約150名教師 招聘標準和待遇與港科大同一水平

圖為廣州南沙粵港澳全面合作示範區建設成效新聞發布會上介紹,南沙啟動了港人子弟學校建設。 (香港文匯報記者帥誠 攝)

香港科技大學(廣州)在開學前將招聘約150名教師,招聘標準和待遇都與港科大基本保持同一水平。目前,以港科大為招生主體實施「學術先導計劃」,這批學生將在港科大(廣州)正式開學後,進駐廣州校園開展學習和研究。

在當天的發布會上,南沙區常務副區長魏敏在介紹南沙粵港澳全面合作示範區建設成效時表示,香港科技大學(廣州)是《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發布以來獲批籌設的首個具有法人資格的內地與香港合作辦學機構,計劃今年9月開學。香港科技大學和香港科技大學(廣州)法人獨立、財務獨立、雙校平等。

發展交叉學科新興學科

香港科技大學(廣州)在學科設置方面主要考慮國家社會需要與大灣區的發展趨勢,一方面專注「卡脖子」工程,比如微電子、高新材料、人工智能等;另一方面緊跟大灣區發展需求,在融合學科方面進行探索。設計4大樞紐學術領域(功能樞紐、信息樞紐、系統樞紐、社會樞紐)及16個前沿研究領域,發展交叉學科、新興學科和前沿學科,實現所有學科與香港清水灣校園互補發展。「南沙還將發揮高校作為原始創新重要發源地的作用,在校園周圍布局建設粵港澳雙創產業園等項目,推動政、產、學、研綜合開發。」他說。

據了解,香港科技大學(廣州)選址位於南沙區慶盛樞紐區塊西北角,佔地面積約1,669畝,項目分兩期建設,項目一期用地面積約716畝,一期總建築面積約63.6萬平方米。一期總投資估算約95.85億元(人民幣,下同),工程建設投資60.61億元。一期工程2020年11月1日動工,已於2021年9月30日實現所有建築主體結構全面封頂,預計2022年3月完工,5月移交香港科技大學(廣州),9月可達到開學標準。

根據學校提供的資料,在師資方面,港科大和港科大(廣州)教師的招聘標準和待遇基本保持同一水平,且兩校實行互聘制度,教師可在另一校兼任教職,共同指導學生、開展研究。香港科技大學派出了高級管理人員、資深教授到港科大(廣州)擔任學校行政、科研、教學的重要職務,同時,港科大(廣州)也積極面向全球招聘頂尖學術人才,計劃於2022年9月開學前招聘約150名教師。

值得注意的是,在辦學第一階段,學校將集中力量辦好研究生教育,包括碩士、博士研究生。自2019年以來,以港科大為招生主體實施「學術先導計劃」,這批學生將在港科大(廣州)正式開學後,進駐廣州校園開展學習和研究。

是港生讀大學一個理想選擇

圖為港籍學生黃芷琪,她表示香港科技大學(廣州)的設立,為考大學提供了一個理想的選擇。 (香港文匯報記者帥誠 攝)

正在廣州就讀中學的港籍學生黃芷琪表示,香港科技大學(廣州)的設立,也為自己將來考大學提供了一個理想的選擇。「小學時候我在香港讀書,之後隨父母來到廣州生活學習,也逐漸熟悉了內地的生活,如果香港科技大學(廣州)有適合我的學科專業,我也希望能夠去那裏讀書。」黃芷琪的母親也認為,香港高校在廣州建校辦學,對於有穗港兩地生活經歷的港生來說是更佳選擇。

(香港文匯報記者 帥誠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港科大廣州校區9月開學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