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以法論政EP8|前香港私隱專員談內地個人信息保護法及其對香港影響

內地第一部專門保護個人信息的法律《中華人民共和國個人信息保護法》於2021年11月1日正式實施。本期以法論政,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主席馬恩國大律師邀請原個人資料私隱專員、現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高級顧問黃繼兒大律師與您共同討論新法的內容背景以及該法對香港影響幾多。

數字經濟發展迅速,中國在當今數字經濟的發展中起到主導地位,部分企業能夠通過手機軟件較容易獲得個人信息,因此內地頒布《個人信息保護法》勢在必行。黃繼兒大律師提到,有些學者認為這部法律可能是世界上關於個人信息保護最嚴格的,但換個思維方式,這可能就是對企業及個人最具長遠影響的法規。

另外,黃繼兒大律師說,《個人信息保護法》也體現了內地在維護國家安全、金融安全等問題上的決心。比如個人在內地金融賬戶上的存款,從現在開始將被視為敏感的個人資料,將金融賬戶里的個人數據(存款)從內地轉移到其他國家或者地區時則需要另行同意。

關於內地與香港對個人資料保護的法律區別,黃繼兒大律師表示,法律適用範圍及處罰力度均有不同,內地明顯更加嚴格,這種嚴格不僅體現在罰款數額及法律責任的承擔方面。若企業違反了法律規定,更多的是傷害了企業在公眾心中的威信。

更多詳情,即刻睇片!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以法論政EP8|前香港私隱專員談內地個人信息保護法及其對香港影響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