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100種生活|手工製作微型「雪如意」 山東小夥這樣為北京冬奧加油!

正在舉行的北京冬奧會中,被譽為世界上最有設計感的國家跳台滑雪中心絕對堪稱「明星」場館,跳台剖面的S形曲線融入中國傳統吉祥物件「如意」的造型,它還有着一個充滿詩意的名字——「雪如意」。山東濟南微縮模型製作師李壽升也被「雪如意」的創意打動,他用15天時間以1:600的微縮場景還原了「雪如意」,為冬奧會健兒加油助威。

李壽升以1:600的微縮場景還原了「雪如意」。(點新聞記者胡臥龍攝)

記者來到李壽升的工作室參觀這一別致精巧的作品。崇山峻嶺間,「雪如意」宛如一柄如意,以優美的姿態靜臥在雪坡之上,兩個微型的「滑雪運動員」正從白雪覆蓋的滑雪賽道上「飛馳」而下。雖然是1:600的比例還原,但場景依然非常逼真。「『雪如意』的造型主體是紙板,山體是用塑膠泡沫材料雕刻後加石膏固定,上面的積雪是白色的石英砂,細草是撒的草粉。」

「雪如意」跳台剖面的S形曲線融入中國傳統吉祥物件「如意」的造型。(點新聞記者胡臥龍攝)

李壽升表示,自己非常關注北京冬奧會,想要用自己的手藝製作一個作品,經過篩選選擇了國家跳台滑雪中心。在他看來,「『如意』不僅造型十分優美,還是吉祥的符號,它能夠給我們帶來好運。」通過微縮模型展現,也能更好地傳承中國的文化。正面、側面,前面、後面,再加上航拍的俯視角度,李壽升通過網上的照片對「雪如意」來了一個全面的「掃描」,一個立體的造型也在他的腦海裏形成了雛形。

李壽升的「雪如意」微縮模型用石英砂來表現雪。(點新聞記者胡臥龍攝)

「雪如意」因其S形曲線宛如「如意」而得名,但這個造型也給李壽升的模型製作帶來了最大的挑戰。李壽升最初的選材是木板,但其硬度無法凸顯出「雪如意」的曲線之美,多次嘗試之後,最終選擇了紙板和木板相結合。

「『雪如意』的曲面是一點點調整的,需要精心掌握曲線的走勢。」李壽升說,僅是突出「雪如意」的曲線之美,他就用了四五天的時間,把紙板裁剪後,一點點粘起來。而石英砂比較細膩,也能表現出雪的亮晶晶的感覺,撒上石英砂的「雪如意」隨即生動了起來。「整體小細節的顏色處理,全部都是手工上色,包括滑手的滑雪器具。」

李壽升從業10年來製作了500多件微縮作品。(點新聞記者胡臥龍攝)

李壽升表示,34歲的他自2012年正式開始進行微縮模型製作,從業10年來,他製作了500多件微縮作品,其中大部分為鄉土題材的作品。最小的作品只有巴掌大小,最大的則是一個古鎮模型,有20多平方米。筒子樓、窯洞、城堡、濟南老火車站……這些都是李壽升對時代變遷的記錄,對鄉愁獨特的詮釋。

李壽升大部分微縮作品為鄉土題材。(點新聞記者胡臥龍攝)
李壽升微縮模型作品。(點新聞記者胡臥龍攝)

畢業後從舞台設計轉型到微縮模型製作,李壽升也經歷了創業的千辛萬苦。「因為真心熱愛這件事才能克服一切困難」,隨着短視頻的火爆,堅守這份傳統手工藝的李壽升也迎來了他的高光時刻,訂單也越來越多。「收穫了很多朋友們的鼓勵,特別感動,我也希望自己能夠繼續保持初心。」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100種生活|手工製作微型「雪如意」 山東小夥這樣為北京冬奧加油!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