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睇新經濟·NFT【4/4】|NFT市場火熱 哪些法律問題要小心?

NFT如雨後春筍,而騙徒亦伺機而動。據BBC早前報道,有黑客疑入侵英國著名塗鴉藝術家班克斯(Banksy)的官網,在NFT交易平台OpenSea出售假冒作品。一名英國買家信以為真,以價值33.6萬美元(約262萬港元)的以太幣投得。及後班克斯澄清自己未有涉足NFT,買家發現受騙,騙徒其後把有關款項歸還。

事實上,NFT作為新興事物,各地均尚無針對NFT領域的專門法律,投資者權益如何保障?交易過程中如有糾紛如何處理? 亞司特律師事務所顧問律師梁愷德表示,就保障而言,購買NFT與去買幅真正畫、或者買車的保障都是差不多,有關保障大多數集中在買家同個賣家合約上條文細節。他舉例指,現階段大部分NFT領域糾紛發生在國外,糾紛產生的關鍵便是買賣雙方合約細節寫得不夠清晰。

因此,他呼籲投資者購買NFT前一定要看清楚合約內容。「作為律師,我的首要工作也是協助客人將合約條文寫得清晰,包括買賣雙方分別買甚麼、賣甚麼,以及有何權利由賣家轉去買家。」梁愷德說。

另外,NFT領域跨國交易數量亦不算少,一旦發生糾紛,將沿用哪個國家法律去解決?梁愷德指出,這也是需要在合約中提前列明的事項之一。隨着NFT市場交易熾熱,相關資產價格都水漲船高,梁愷德再三提醒在購買NFT前必須看清楚合約內容。

更多精彩報道,詳見2月10日香港文匯報。

(視頻攝製:袁粒、陶子 / 剪輯:袁粒 / 撰文:記者 沐晚)

更多閱讀:

點睇新經濟x來點知識·NFT【1/4】|投資新熱潮!人人探討的NFT是什麼?

點睇新經濟·NFT 【2/4】|「NFT+畫廊」 高端藝術「飛入尋常百姓家」

點睇新經濟·NFT 【3/4】|NFT是趨勢還是泡沫?加密貨幣資深投資者有這些建議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睇新經濟·NFT【4/4】|NFT市場火熱 哪些法律問題要小心?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