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睇新經濟x來點知識 · NFT【1/4】|投資新熱潮!人人探討的NFT是什麼?

社交媒體平台Twitter上月(1月)中宣布推出六邊形頭像,專供用戶展示其非同質化代幣(NFT)。其後,有消息透露Meta也在計劃類似功能,同時正研究供用戶「鑄造」和交易NFT功能。由區塊鏈技術延伸而來的NFT緣何一再引發關注?投資人又為何頻頻為NFT豪擲千金?NFT究竟是被過度炒熱的投資泡沫,還是潛力無限的新機遇?

NFT全稱Non-fungible token,中文為「非同質化代幣」,是一種被稱為區塊鏈數位帳本上的資料單位,與加密貨幣、證券型代幣共同組成數字資產,具有「不可篡改性」和「唯一性」,每個代幣可以代表一個獨特的數位資料,不論是畫作、聲音、影片及其他作品也可製作成NFT。據香港數字資產交易所(HKbitEX)聯合創始人兼首席策略官盧廷匡介紹,目前全球NFT蓬勃發展,尤其在文化娛樂產業、運動產業、遊戲產業,以及藝術品和高端消費類別的發展尤為突出。

盧廷匡繼指,新冠疫情重創文化娛樂產業,歌手開不到演唱會,與粉絲的互動關係自然削弱。而發放NFT成為一種新的市場營銷方式,幫助歌手更好地與粉絲互動。「這種方式的優勢在於,它不需要一個很高的IT成本,能夠用一個更加方便和高效率的方法來運營和維護社群。」盧廷匡說。

至於內地NFT發展,盧廷匡表示,受到監管政策影響,現時NFT在內地屬於數字收藏品,用戶只能去收取、並在一定時間內不可以賣出,日後就算賣出亦都不可以兌換成現金。而在香港,他預期未來或有更多不同文化藝術、商場地產等,或有機會與區塊鏈掛鉤成為NFT,他相信將是未來傳統產業數字化轉型一大的關鍵推手。

談及去年大火的「元宇宙」概念與NFT之間的關係,盧廷匡解釋說,兩者最大的結合點在於,「元宇宙」內每一個物品都可以基於區塊鏈進行創建、儲存,換言之,「元宇宙」內每一個物品都可以成為一個NFT。

更多精彩報道,詳見2月10日香港文匯報。

(視頻攝製:袁粒、陶子 / 剪輯:Kelly、袁粒/撰文:記者 沐晚)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睇新經濟x來點知識 · NFT【1/4】|投資新熱潮!人人探討的NFT是什麼?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