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疫下百業 | 90後港青「疫」流創業 研環保清潔劑贏初創比賽盼拓市場

過去兩年,本港接連受五波新冠肺炎疫情打擊,政府收緊防疫措施,許多行業因入不敷支被逼裁員,甚至需要「收檔」來止損,倒閉潮和失業潮呼嘯而至。在疫情最嚴重、各行各業都進入了深冬時節的時候,90後港青Neil施衍良則另闢蹊徑,抓住了社會對清潔產品剛性需求的商機,創立環保清潔品牌define CLEAN,研究生產環保清潔劑。

講到創業,Neil在畢業後,雖然一直抱有創業想法,但這計劃卻一直擱置到了去年。在當時,他希望能從可標準化及複製化的經營模式做創業的出發點,因此將目光放在了製作中央廚房的便當上,但在聽取餐飲業朋友的意見後,發現開業成本需要起碼7位數字,當時亦沒有志同道合的朋友願意一起創業,因此他只能和大多數年青人一樣,選擇老老實實、按部就班去上班。幾年的枯燥工作經歷令他重拾起創業想法,他不甘心一輩子都要做打工仔,認為趁年輕應該要放手一搏,因此選擇裸辭創業。

疫情期間,Neil發覺社會對清潔產品有較大的剛性需求,目前市面上的產品大多是普通的肥皂或者液體清潔劑,這行也近半世紀沒有創新產品出現,Neil在和有相關經驗的大學教授及親友研究之後,發現所需的創業成本並不高,同時又有具創業經驗及了解清潔產品的親友願意幫助他,因此他決定抓住這次機會,一邊研發環保清潔產品,一邊參加創業比賽積攢知名度和資金。

Neil坦言,當初身邊的親友並不看好他,認為如果有商機,大公司應一早就研究出來了,沒有創業經驗又沒有化學知識的他,顯然沒有什麼可能成功。在研究產品初期,為了了解清潔劑都有什麼常見的材料,Neil走遍超市及藥房,查看不同品牌清潔劑後面的成分標籤,記下來回家做成圖表,再按表購買材料,抽取出來進行研究。「一開始的研究效果並不理想」,沒有化學知識的Neil碰了一鼻子灰,在經過朋友的指點下,研究才有了一點進展。自2020年3月到2021年9月,一年半的時間,Neil終於研究出了第一款環保粉狀清潔劑,之後他參加的「氣候行動嘉許計劃」贏得了科學園總監的賞識,加入了科學園IDEATION初創計劃。現在他嘗試踏出市場推廣的第一步。

Neil表示,在贏得比賽後,他們通過舉辦方的贊助下,參加了初創展覽,在展覽上認識了30多間的潛在客戶,包括一些檢疫酒店、咖啡廳以及環保商店。問及有沒有賺到人生的第一桶金,Neil笑言「剛剛起步,哪來的第一桶金。」但他認為,他的產品從物料、運輸方面都能做到節省能源及環保,即使未來沒有了疫情或者同行的競爭變得激烈,也會有一定的潛力,「食正」清潔產品市場的趨勢。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疫下百業 | 90後港青「疫」流創業 研環保清潔劑贏初創比賽盼拓市場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