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新聞熱話|萬寧涉賣違禁大麻素產品

 海關在萬寧旗下三間分店及倉庫檢獲7800件懷疑含違禁大麻素產品,拘捕一名男採購經理及三名店長。

《大公報》去年10月率先獨家報道坊間興起一股服用大麻二酚(CBD)的熱潮,當中部分CBD產品中含有受《危險藥物條例》管制的四氫大麻酚(THC)。

海關上周連續兩日突擊搜查兩個儲存倉和多間售賣CBD產品零售店,當中包括大型連鎖零售店萬寧旗下三間分店及倉庫,檢獲約2.5萬件懷疑含THC的CBD產品,市值約1460萬元,拘捕九名男女。

針對市面上含有可致身體嚴重傷害的THC成分的CBD產品,海關於今年一月中起展開代號「乘風」特別行動,毒品調查科機場調查組指揮官劉良智表示,海關機場科貨運組於本月11日在香港國際機場,挑選一批由美國抵港的貨物檢查,檢走少量報稱為CBD口服油產品作化驗,結果顯示該批貨物含有THC成分,遂把案件交由毒品調查科機場調查組接手調查。

搜查兩專門店一樓上舖

根據空運提單顯示,該批貨物共有2550支CBD口服油,全部屬同一牌子,收貨人為一間貿易公司。關員於本月19日到該貿易公司位於長沙灣工廈的辦公室,再檢獲427支CBD口服油、15個沐浴球及14支個人護理產品,拘捕公司35歲負責人。

海關有組織罪案調查科特別調查指揮官黃貞富表示,經進一步追查CBD產品物流鏈,發現該進口商把CBD產品供貨至本地一間大型連鎖零售店售賣,遂派員往北角、大埔及美孚的分店購買產品,經化驗後同樣確定含THC成分。

海關其後與衞生署進行情報交流,得悉署方亦曾派員在多間市面零售店購買CBD產品,當中部分證實含有THC成分。海關19日突擊搜查該大型連鎖零售店的總公司、三間分店及位於葵涌的倉庫,拘捕一名男採購經理及三名店長,檢獲7800件含THC產品,市值約460萬元。

關員同日到位於中環及太古的專門店,拘捕一名男負責人及一名女店員,檢獲逾1.4萬件含THC產品,包括口服油、軟糖及狗零食等,總值約800萬元。

海關根據衞生署提供的試購紀錄,於20日突擊搜查尖沙咀一間成人用品樓上舖及其位於葵涌的倉庫,並檢獲200件空運來港的CBD產品,總值約40000元,相信部分亦含有THC成分。店內一名男負責人及一名女店員被捕。海關在整個行動中,共拘捕五男四女,檢獲市值約1460萬元懷疑含THC的CBD產品。

部分包裝標示不含THC

海關有組織罪案調查科特別調查課監督鄭德喜表示,行動中檢獲的口服油,部分包裝標示不含THC,但經政府化驗所化驗確定含有THC成分;部分產品則標明THC成分低於某濃度,有些國家法例容許合法使用低濃度THC成分製品,但本港對THC採零容忍態度,所有產品只要含有THC成分即屬危險藥物,受《危險藥物條例》管制。

萬寧發言人表示,三名店舖前線員工及一名採購部代表被安排離開工作崗位,以協助相關政府部門調查;公司已聯絡同事並提供一切支持,亦向有關部門積極了解事件。大公報記者其後到萬寧炮台山分店了解,店員只透露涉案品牌的口服油已經下架,但未有透露突然下架原因。

THC會上癮損智力

大麻二酚(CBD)產品近年大熱,聲稱能減壓及紓緩情緒等,在大麻植物中含有多種大麻素,最具活性成分為CBD和四氫大麻酚(THC),兩者均可從大麻中提取。由於CBD沒有精神活性作用,不屬危險藥物,不受《危險藥物條例》管制,但相關藥劑製品受《藥劑業及毒藥條例》規管。而THC具精神活性作用,因而有被用作毒品的風險,令人上癮和危害健康,受香港法例第134章《危險藥物條例》管制。

可致抑鬱及專注力下降

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接受記者查詢時表示,CBD能提升大腦內一種叫GABA的神經傳導物含量,從而抑制中樞神經系統及降低感應痛楚的效能,變相加強鎮痛效果。

但崔指出,市民根本對CBD產品認識不多,「究竟要食多少才會做到減輕痛楚的功效呢?」若服食過量亦會影響身體其他機能。崔俊明又說,有研究顯示,攝取THC比較常見的副作用,包括上癮、產生幻覺、智力受損、抑鬱、專注力下降等。

衞生署表示,任何產品透過藥理、免疫、恢復或改變生理機能都符合「藥劑製品」的定義,受《藥劑業及毒藥條例》規管,現時本港未有CBD註冊藥物,如藥劑製品內含CBD,只可根據醫生處方及在註冊藥房售賣,若非法售賣屬違法,最高罰款10萬元及監禁兩年。

執法部門嚴查CBD產品

•本月7日,警方突擊搜查年輕人熱點葵涌廣場一間店舖,檢獲超過1000件含有THC的CBD產品,包括零食及香薰精油等,行動中拘捕三人。

•去年11月30日,警方巡查市面多間店舖,檢走一批報稱含有CBD的產品,經檢驗後發現部分產品含有受《危險藥物條例》管制的THC成分,包括煙油、咖啡粉、護膚品及唇膏,11人涉嫌「販運危險藥物」等罪名被捕。被捕者之一的38歲張子龍,2019年夥同「港獨」組織「香港民族黨」前召集人陳浩天,在火炭工廈闢黑暴「武器庫」,當時已被警方搜獲大麻精油。

•去年11月24日,海關截查一件由英國抵港、報稱是補充食品的郵包,發現內藏24支大麻油補充劑、253支電子大麻油等,約值九萬元。化驗後發現含有THC成分。其後在一間荔枝角健身補充品店貨倉拘捕收貨職員及公司董事,之後在旺角、觀塘等分店拘捕多三名職員。

(來源:大公報 記者 黃浩輝)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新聞熱話|萬寧涉賣違禁大麻素產品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