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論 | 徹底「躺平」就能與病毒共存嗎?

傳播力驚人的變種病毒Omicron(奧密克戎)持續在全球攻城略地,各地疫情延燒不退。在表示無力應對「大魔王」肆虐之後,英國在採取「與病毒共存」的歐美國家中最先宣布徹底「躺平」。首相約翰遜19日宣布,英國將於下周四結束自12月起實行的「Plan B」計劃,取消包括口罩強制令、在家工作和疫苗通行證在內的所有防疫措施,同時新冠患者的自我隔離措施也將在3月底取消。

外媒報道稱,英國政府「做出這個最艱難的決定」是基於全英的Omicron疫情已達頂峰的判斷。但有分析指出,英國雖然連續多天新增確診數有所回落,但「疫情見頂」的預測是否準確還言之尚早,約翰遜政府選擇徹底「躺平」的真正壓力來自於新一波疫情已造成英國勞動力損失慘重,現在已經陷入「無人可用」境地。英國國家統計局的報告指出,在2021年12月下旬,英國約有3%的勞動力估計因出現新冠病毒的症狀、自我隔離或隔離,而休病假或無法工作,這是自2020年6月開始進行此項統計後出現的最高值。

事實上,英國的困境在西方國家中普遍存在。在美國,由於染疫人數近期每天以數以十萬計的驚人速度暴增,美國醫院、餐館、零售和航空等行業已出現人手嚴重短缺,令部分醫院不得不暫停非緊急手術,大量航班取消,碼頭員工和貨車司機不足則重挫供應鏈,物價飆升。因此,英美等國選擇「與病毒共存」,與其說是「正確的做法」,還不如說是「容易的做法」,因為在崇尚自由主義的西方社會,政府不願承擔來自嚴控措施下的民意衝擊。但顯然,這是「賭徒式的冒險」,誰敢斷言新冠病毒在今年春天就能煙消云滅?萬一有致命的超級新冠病毒出現,所有疫苗都無免疫力時,「躺平政策」還能拯救生命於水火,以及挽回處於崩潰邊緣的經濟嗎?

從科學防疫的角度來說,放任病毒的傳播可能帶來更危險的變異毒株。流行病醫學界普遍認為,新冠病毒是易變異的RNA病毒,感染人數越多,就越有可能出現新的危險變異株。變異株的持續流行,還會繼續導致動物和人之間的互相傳播,由於動物體內環境與人體不同,病毒變異的方向會更不確定,出現危險變異株的概率會進一步增加。

以「躺平」姿態放任病毒傳播,只能重蹈歐美過去佛系防疫的覆轍。研發更有效的疫苗和藥物來限制病毒流行,才是釜底抽薪。而在此之前,保持戰略定力,提升疫苗接種,實施科學的「動態清零」,及時發現、快速處置、精準管控、有效救治,才能以最小代價贏得抗疫的勝利。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論 | 徹底「躺平」就能與病毒共存嗎?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