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疫下摘米芝蓮一星 「家全七福酒家」嘆禁晚市生意少九成

家全七福酒家今年首次獲評米芝蓮一星。(FB圖片)

《香港澳門米芝蓮指南2022》完整名單昨日(19日)出爐,香港有71間餐廳獲頒星級肯定,其中7間餐廳榮獲三星、12間獲二星,及52間獲一星,一星中更有9間新上榜餐廳。不過,即使登上米芝蓮指南,享有世界認證光環,仍然「難頂」本地禁晚市堂食帶來的損失。有新上榜酒家的負責人直言,禁晚市堂食後酒家生意流失近九成,已經不期望新的榮譽能帶回幾多成生意。

最新一版由匿名米芝蓮評審員精心評選出的《香港澳門米芝蓮指南2022》昨日公布,香港共有71間餐廳獲頒星級肯定,其中9間餐廳是新獲得或晉升為星級,包括中菜館家全七福酒家及江浙菜甬府等。7間獲三星的餐廳全為「連任」,其中中環四季酒店內的粵菜餐廳龍景軒已連續14年獲三星;在12間二星餐廳中,「Octavium」和「欣圖軒」則是由去年的一星「升班」上二星。

一星新貴嘆生意少約九成

家全七福酒家今年首次獲評米芝蓮一星,其創辦人、前福臨門主理人徐維均表示,對酒家獲得榮譽感到非常開心,雖然享有世界認證,但他直言,禁堂食對生意影響非常大,因為通常是晚上去就餐的客人佔大頭,現時禁晚市堂食後生意起碼少約八九成。

他續說,在疫情下一直保持餐廳的水準比較困難,「生意難做,靚食材又不便宜,成本很高。」他希望家全七福酒家繼續努力,下年繼續在米芝蓮指南的名單上。

家全七福酒家總廚陳國偉亦分享保持出品水準的心得,笑言是多與老闆、食客交流、研究,同時須保持固定的供應商,而廚師投入時間和功夫更至關重要。對於第五波疫情下食肆再度禁晚市堂食,對酒家生意造成衝擊,他亦坦言感到失落。

「老一星」:光環效果約兩周

位於中環的一樂燒鵝今年第八年獲評米芝蓮一星餐廳,其負責人朱先生表示,獲評後會有即時性反應,令店舖有短期高收益,「獲評後持續兩個星期會有不少人會過來試食,之後會慢慢消退。」

朱先生指出,本地推出禁晚市堂食對生意影響很大,生意收益少了約兩三成,「沒有禁令時肯定多人出街,生意肯定會好不少,只能說現時幸好外賣多了,能抵回少少。」

至於香港米芝蓮三星餐廳未見有新面孔,而是次晉升米芝蓮二星的兩家餐廳,其中意大利私房菜餐廳Octavium來頭不小,創辦人正是名廚Umberto Bombana,他不但是「世界白松露大使」,本身亦是米芝蓮三星餐廳 81/2 Otto e Mezzo BOMBANA的老闆,在美食界地位舉足輕重。

Octavium訂位一枱難求

Octavium則是Bombana另闢的私房菜品牌,並於2017年7月1日開幕。Octavium在拉丁語是8的意思,原來是呼應餐廳的地址:位於中環華懋中心8樓。該家面積只有2500呎的餐廳,也只有8張枱,開幕至今餐廳訂位經常一枱難求。   

高級粵菜食府欣圖軒也晉升二星。透過扎實的中式烹飪技巧、上乘食材與現代化的擺盤,展現出精緻粵菜的高度。欣圖軒背後的靈魂人物行政總廚劉耀輝擁有超過三十年粵菜經驗,創新意念別樹一格。

相關報道:

米芝蓮2022「摘星」本地食肆出爐 9間新上榜奪一星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疫下摘米芝蓮一星 「家全七福酒家」嘆禁晚市生意少九成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