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講真D|民主黨究竟何去何從?

文/黎岩

民主黨副主席梁翊婷、黨員蘇逸恒同「元老」李華明,去年未經黨批准的情況下,以個人名義支持黨外立法會換屆選舉候選人,遭到其他黨員向紀律委員會投訴。民主黨昨晚舉行中委會,決定採納紀委會建議,在下月中旬中委會審理革除梁翊婷、蘇逸恒黨籍,而李華明則凍結黨籍半年,但有7日上訴期限。民主黨的有關考量,勢必引致黨內相當多的溫和和解力量強烈不滿,並極有可能再度引致黨內大分裂。已經氣息奄奄的民主黨究竟何去何從,各界拭目以待。

據悉,民主黨今次的黨內聆訊過程不可謂不公正,先是由中委會在程序上採納了紀委會報告,提出革除梁翊婷及蘇逸恒黨籍,並且將初步考慮意見示之黨內,之後由該黨主席羅建熙提議延後至下次會議先至處理。民主黨紀委會提出凍結李華明黨籍半年,但就容許李華明有7日時間提出上訴。據悉,梁、蘇兩人之上訴期已經完結,兩人亦未出席先前舉行之相關聆訊。

眾所周知,今次事件的起因便是中央完善香港的選舉制度,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的基本原則,獲得社會各界廣泛支持的情況下,形單影隻的民主黨頓感迷茫彷徨,延續過往頑固對抗、逢中必反的錯誤立場?只能是自上斷頭台,死路一條。改弦易轍,選擇妥協和解為市民服務?又或失去部分熱衷政治對抗的選民的拋棄,左右為難無所適從的民主黨人,在如此大是大非、事關生死存亡的關鍵時刻,再次由高層操弄隨波逐流,被所謂的黨內民意綁架,被黨內極少數的頑固分子政治綁架,最終選擇了持續對抗的獨木橋,試問,未來的民主黨還有出路嗎?答案不言而喻。

回歸以來,民主黨先後經過了數次重大內訌,政改大分裂、五區總辭大分裂等等,好似八仙過海各顯其能,從劉慧卿分裂出走搞出前線組織,未過幾年又回歸民主黨,再到范國威出走搞了一個新同盟,直到前幾年黨內針對林卓廷的內訌分裂,民主黨早已元氣大傷,一個終日陷於內訌內鬥,以鬥爭為哲學以對抗為快事的黨,當社會政治氣候已經發生了根本轉變,轉化為和解和諧發展為主軸的時刻,若然還看不清形勢,看不到變化,依然刻舟求劍,依然抱殘守缺,依然緣木求魚,最終只能被社會大眾所唾棄,最終只能在自生自滅中落得個自取滅亡的可悲下場。

民主黨將通知梁翊婷出席1月的中委會會議作進一步解釋。屆時,中委會將分別就暫停梁翊婷作為副主席的職務,與及凍結其黨籍一事投票;而通過這兩項決議的投票率,分別為中委會過半票數及六成票數。依照民主黨目前的所謂民意,撤銷梁翊婷副主席一職將是大概率結果,而依照梁翊婷的個性,無論是革除、凍結或保留黨籍,梁翊婷離開民主黨也將是大概率結果。然而,梁翊婷能夠成為民主黨副主席已足足顯示她本人在黨內絕非孤掌難鳴,絕非形單影隻。梁翊婷的離巢勢必引發民主黨的再次分裂,試問,本就日薄西山氣息奄奄的民主黨,還能經得起一次黨內分裂嗎?

民主黨主席羅建熙並非看不到這一可悲的結果,羅建熙其實早前亦曾表達過願以個人身份落場參選的意願,然卻最終被黨內頑固分子擋道,難以如願。其實,這也看出羅建熙似乎難以駕馭黨內的頑固抵抗勢力,這其中的一個因素便是,依照民主黨多年來的大佬文化,這班頑固分子可能永遠永遠都不會獲得參選勝選的出頭機會,既然如此,索性徹底放棄參選,來個魚死網破。孰不知,頑固分子的螳螂擋道,卻是正正害死累死了民主黨,將民主黨送上了持續對抗的不歸路。今屆不參選,是因為完善的選舉制度,試問,在完善的選舉制度下,下屆下下屆呢?難道永遠不參選。回頭參選,於「理」不通;選擇對抗放棄參選就等於放棄選民,放棄生存空間,一個沒有選民基礎的政黨,難道還有存在的必要與可能嗎?還有存在的價值嗎?

政治不是空中樓閣,政治是十分現實的,政治就是妥協折中,政治就是協商溝通,任何意氣用事,最終的結果只能是雞飛蛋打一場空。民主黨如此草莽心態,如此賭博心態,如此意氣心態,其實也看出了該黨的政治格局,由該黨的格局也看出了該黨的未來結局。民主黨並非沒有彎轉,也並非完全沒有出路,社會各界也絕非執意一竿子打死。民主黨究竟何去何從,也只有民主黨能自我決斷。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講真D|民主黨究竟何去何從?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