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社論摘編|倉鼠播疫為「外防輸入」敲響警鐘

港媒今日(19日)關注本港「倉鼠傳人」疫情問題。其中,《大公報》社評指出,銅鑼灣一家寵物店女店員及顧客確診新冠病毒,顧客家人也初步確診,成為威脅社會安全的另一條傳播鏈。漁護署檢取寵物店及動物倉庫的所有動物作檢測,赫然發現多隻倉鼠及環境標本呈陽性,本港有可能出現全球首例新冠病毒倉鼠傳人個案。今次事件為人們敲響警鐘,病毒源頭多樣化,香港有必要加強「外防輸入」舉措,全力堵塞漏洞。

《大公報》:倉鼠播疫為「外防輸入」敲響警鐘

要戰勝強大而狡猾的病毒,就需要更強大的意志、更果斷的手段、更有效的舉措,以進一步築牢「外防輸入、內防擴散」的屏障。當然,提高疫苗接種率仍然是最基本亦最有效的抗疫手段。最近香港重燃接種熱情,近日接種第一針的接近20000人,長者接種率也有明顯提升,照這個勢頭,本月底接種率有望提升至8成。但接種第三針的比例仍然較低,必須進一步加大推進力度。政府擴大「疫苗氣泡」,收到實際效果,令人鼓舞,也予人啟迪:抗疫不能完全靠自律,而需要自律及他律兼顧。特區政府積極作為,香港早日「清零」並維持14天,就能有望通關,逐漸恢復正常生活。事實已經證明並將繼續證明,香港社會為抗疫付出的一切努力都是值得的。

《文匯報》:配合防疫理性處理染疫寵物

漁護署因應銅鑼灣寵物店有女職員確診新冠肺炎,以及抽取的店內倉鼠樣本對病毒呈陽性,決定人道處理去年12月22日或以後在市面售賣的倉鼠。儘管目前尚未清楚倉鼠染疫的病源,但為盡快切斷傳播鏈,避免病毒擴散,尤其是防範病毒出現基因突變,產生傳播力、殺傷力更強的變種病毒,迅速人道處理涉事倉鼠及動物是穩妥明智的做法,亦符合國際防疫慣例。市民應配合政府決定,按照指引交出寵物,並盡快接受檢測,切勿私自處理寵物,以免造成公共衞生問題。全港所有寵物店、寵物主人更應提升衞生意識,增強對寵物和市民自身的保護。

《星島日報》:撲殺倉鼠防變種 市民勿恐慌棄養

自政府宣布撲殺倉鼠後,有動物愛護組織收到四十多宗棄養求助,而求助者大多是飼養倉鼠幾個月以至一年,反映動物可將新冠病毒傳人,已讓部分寵物主人出現恐慌情緒。事實上,寵物主人不應恐慌而胡亂將倉鼠丟在街頭,讓其自生自滅,有違保護動物精神。寵物主人只要注重衞生,倉鼠染疫機會低,若發現牠有異樣或病徵,應盡早求診,而當有不適,亦應與倉鼠保持距離。當前社區受到Omicron和Delta兩種變種病毒夾擊,當局果斷在可控範圍內撲殺倉鼠,試圖在控疫風險與動物福利之間取得平衡,冀市民可以理解。

《明報》:「倉鼠傳人」存在風險 撲殺務必精準周全

香港同時出現Omicron及Delta病毒株,政府不排除Delta個案源頭是入口倉鼠,下令全港所有出售倉鼠寵物店暫停營業,約2000隻倉鼠等細小動物要人道毀滅,漁護署還「強烈建議」市民將上月22日或之後購買的倉鼠,交予署方「人道處理」,有關決定惹來濫殺質疑,在社會引起激烈爭議。一般動物或寵物會否傳播新冠病毒,乃是疫情爆發以來很多人關心的問題,衞生專家普遍認為機會較低,可是亦非不可能,歐美多國曾因為傳播風險,撲殺數以十萬計水貂。今次是懷疑全球首次發現有倉鼠自然感染新冠病毒,有環境證據顯示病毒可能在同批次入口倉鼠之間傳播,風險要正視,處理則應力求精準,避免波及其他無辜動物。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社論摘編|倉鼠播疫為「外防輸入」敲響警鐘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