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熱點追蹤|梁天琦明出獄 仍須防範黑暴死灰復燃

今日一則消息引起不少人的關注:反中亂港禍首、「本土民主前線」前發言人梁天琦最快明日刑滿出獄。

梁天琦何許人也?早年「大名鼎鼎」的所謂「學生領袖」、「本土民主前線」的前發言人,梁天琦因2016年旺角暴亂案,被法院裁定襲警及暴動罪成,判囚6年。梁天琦於2018年1月22日起還柙。他之後上訴要求減刑,高等法院上訴庭2019年10月開庭處理,並於2020年4月頒布頒書面裁決,駁回梁天琦的上訴,維持6年刑期。

早前有報道指,梁天琦在獄中行為良好,故獲扣減三分一刑期提早出獄,懲教署其後澄清,梁是扣除判刑前被看押時間及假期,是刑滿出獄,並非提前釋放。

雖然不是提前釋放,梁天琦被判囚6年後,就有社會各界人士反映,襲警及暴動的罪行之嚴重,6年刑期完全不能體現梁天琦的纍纍罪行。聽到梁天琦即將刑滿出獄的消息後,很多網民都認為6年刑期太短,「應該捉佢重審」;亦有網民留言,「希望他真的悔改,不再做害己害人的事!」

作為反中亂港頭號分子的梁天琦,即將刑滿出獄,讓人不禁擔心其恢復自由身之後的一言一行,是否會繼續「播毒」,重回危害本港社會秩序和國家安全的老路?

「獨琦」播毒 罪行纍纍入獄招數

眾所周知,梁天琦花名「獨琦」,其父是香港人,其母是湖北武漢人,梁出生在武漢,一歲時移民來香港,在學生時代,他就已然成為一個社會運動的狂熱分子,在港大求學期間,他多次參與一些遊行示威,對所謂的民主思潮頗為熱衷,漸漸被西方企圖煽動分裂中國的思想洗腦,走上不歸路。

資料顯示,2015年,攬炒組織「本土民主前線」在非法「佔中」後成立,梁天琦在中學同學李東昇的牽線搭橋下,認識該組織前召集人黃台仰。兩人臭味相投,一拍即合,創辦「channel i」網絡平台,假借宣傳本土理念文化之名,煽動年輕人參與社會運動,實為進行反中亂港的活動等。

此外,梁天琦本人還試圖進入香港特區管治架構,方便其從事反中亂港活動。2015年12月,他參加香港立法會新界東地方選區補選。2016年,競選期間的梁天琦將目光投向反中亂港活動,組織和參與了轟動全港的旺角暴亂,使得香港的公共秩序和公共安寧嚴重受到暴力衝擊,嚴重破壞了香港的核心價值和賴以成功的基石——法治。梁天琦亦因為違法行為入獄找數,成為階下囚。

2016年2月8日晚上的旺角暴動,嚴重破壞了香港社會的安定和諧,也成為梁天琦反中亂港的又一罪證。2018年1月18日,梁天琦夥同另外9人,因為在兩年前的旺角暴動中涉嫌參與暴動而出庭應訴。1月22日,在高等法院接受審訊時,梁天琦最終承認一項襲警罪,但否認暴動及煽惑暴動等3罪,隨後梁被即時還柙。5月18日,9人陪審團在香港特別行政區高等法院一致裁定,梁天琦在旺角亞皆老街參與暴動罪及襲警罪的罪名成立。6月11日,他因為旺角暴動案,被判處6年監禁。法官表明,不想向社會釋出「能以暴力追求理念」的錯誤訊息,並指出暴動是集體的暴力行為,而參與暴動者是「咎由自取」。

梁天琦之後妄圖通過上訴達到減刑的目的,高等法院上訴庭2020年4月頒布的判詞明確指出,暴動罪的判刑必須反映法律對維持公共秩序的決心,並向公眾說明不容公共秩序被人破壞及擾亂,判刑必須具懲罰性及阻嚇性;而在暴動罪的案件中,個人理念非求情理由,原審法官亦已充分考慮所有判刑和求情因素,亦無法律上的錯誤,故駁回上訴,維持原判。

愚昧效仿 本土主義終正法

梁天琦之所以被無腦捧為「港獨鼻祖」,在其發表了許多帶有煽動和蠱惑性的言論。梁天琦利用年輕人不諳世事、熱血的個性,鼓吹「勇武捍衛」主題,煽動暴力行為。在旺角暴亂結束之後,梁天琦提出了後來被不少黑暴追隨者奉為「聖經」的「光時」口號。這個帶有煽動性的分裂國家的口號,從本質上來看就是煽動反中亂港,公然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後來更是在2019年黑暴中被很多暴青大肆運用,嚴重破壞香港和諧安定,危害國家安全。

在梁天琦和「光時」口號的惡劣影響下,本港社會屢屢發生惡性事件,即使在其入獄期間,社會上仍發生許多破壞社會安定的事件,皆受「獨琦」遺禍。

2019年,一名中六男生許添力在觀塘港鐵站天橋上以鎅刀割傷警員頸部,於今年1月17日被判囚7年9個月。據了解,在該名男生的住所中搜到帶被告署名的一紙遺書及簽署,文字內容清晰顯示他曾受到社會運動煽動,進而產生激進思維。

很多因黑暴入獄的港青之後悔過,痛斥曾受梁天琦等人的煽動口號及虛假資訊渲染,進而產生激進思維,以破壞社會安寧的暴力手法宣洩。他們入獄後,懲教署亦努力幫助他們釋放負面情緒及去除激進思維。

2021年1月,香港中文大學有學生發動所謂「不合作運動」,一名男生向保安潑灑不知名粉末致其受傷。據調查,發動襲擊的學生曹某,入讀中大前已深受梁天琦荼毒,經常在facebook分享梁的新聞,受黃媒洗腦,如已執笠的《蘋果日報》報道的煽動性新聞,曹甚至附上留言:「我們走在歷史的軌道上,要做的終要做」。事實證明,曹某中毒頗深,做了違法亂紀之事。同年2月初,梁天琦的母校港大學生會(現已解散)更以所謂的「學術放映」為名,連播三晚以梁天琦為主角的黑暴影片「地厚天高」。這齣電影的主題竟是為黑暴分子梁天琦洗白,把梁包裝成一個「有理想卻又被迫害」的青年,公然進行反中亂港活動,隨後被校方嚴正處理。

另外,梁天琦的家人今日在梁天琦的社交媒體專頁中表示,梁在高牆內已經度過四個春秋,更大言不慚稱「日子艱難亦不虛枉」。但是其後卻心虛表示,會在明日凌晨零時停止運作梁天琦專頁和移除所有內容。如此不合邏輯的行為,也讓我們看到了「港獨」分子在國安法的震懾下,不敢肆意妄為。但他們會否將黑暴活動地下化及隱蔽化,仍須執法部門密切關注。

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今日亦在社交媒體發文,直指青年從「高牆」裏面出來之後,面對的仍然是有賞有罰的機制:真的悔改,有賞;不悔改或者假悔改,就要繼續接受社會的懲罰。

仍須嚴防本土恐怖主義

國安法落實以來,這樣的案件雖有發生,但已明顯減少,可見止暴制亂頗見成效。但社會各界需要警惕的是,一個「梁天琦」入獄之後,牆外還有無數「梁天琦」在暗處生長,我們必須要提高警惕,防範本土恐怖主義的滋生。

為何要防範本土恐怖主義滋生?以下為部分羅列:

2020年12月至今,本港出現多宗令人關注的事件,包括投擲汽油彈,搜獲爆炸品原材料和自製槍械,以及在社交平台上威脅放置爆炸裝置。

自2021年6月底以來,警方先後對涉及恐怖活動的人士和組織採取行動,這些人士和組織涉嫌管有槍械及彈藥,煽動他人謀殺、縱火或傷人,以及計劃用炸藥攻擊公共設施。被警方瓦解的一連串與恐襲相關的事件,突顯香港潛藏本土恐怖主義危機。

2021年7月1日晚,銅鑼灣發生一宗「孤狼式」襲擊警員的案件,正正突顯本土恐怖主義嚴重危害香港社會的安寧,是對全港市民發出的一個警號。警方調查發現,有人在網上鼓吹以不同形式的活動支持襲擊警員的兇徒,鼓吹、宣揚及美化暴力,更煽動仇恨及分化社會,變相鼓勵更多人仿效進行「孤狼式」的恐怖襲擊和違法行為。

2021年9月,警方搗破激進港獨組織「光城者」並拘捕9人,他們涉嫌企圖製造炸藥TATP襲擊海底隧道、鐵路、法庭等公共設施,以及意圖發動汽車炸彈襲擊。

2021年12月,香港警方展開行動,搗破一個由理大黑暴分子為主的犯罪團夥,在行動中檢獲200支由外國郵購的改裝氣槍,包括11支可以一槍致命的預壓式高壓氣槍,及6700發不同口徑的鉛彈,而且檢獲發射土製煙霧彈的發射器、軍用級防毒面具以及防彈板等。

這些案例正正反映出本地極端暴力分子仍然具備強烈的施襲意圖和能力。而且,本土恐怖主義活動更出現地下化及隱蔽化的跡象,我們絕不能掉以輕心。

正如保安局局長鄧炳強此前所說,本土恐怖主義隨時可能死灰復燃。市民要警惕可能出現「孤狼式」襲擊和非理性恐怖行為,巿民若發現任何可疑跡象,應在安全情況下盡快通知警方;保安局及轄下的紀律部隊會竭盡所能為香港護航,防止和打擊本土恐怖主義,以及一些外部勢力利用香港代理人作出危害國家和香港特區的行為,確保香港市民能夠安居樂業。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熱點追蹤|梁天琦明出獄 仍須防範黑暴死灰復燃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