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供港農產品春節保供穩價 鮮活水產增

圖為供港澳雞場。(點新聞記者方俊明攝)

春節臨近,雖然新冠疫情病例個案在珠海、香港等灣區城市頻現,但內地供香港農產品保持足量供應。記者從廣州海關獲悉,海關自去年底至今採取多項措施保障農食產品供港,包括開闢「綠色通道」,助建設灣區「菜籃子」工程等多措並舉保供穩價。拱北海關也表示,近年經港珠澳大橋供港鮮活水產品持續增加,鮮活石斑魚和羅氏蝦等產品備受歡迎。

為應對冬春寒潮來襲、氣候多變對農副產品供應帶來的影響,廣州海關派員定期到供港澳蔬菜種植基地巡查,逐一記錄田地生產台賬,記錄蔬菜的種植品種、病蟲害發生及防治、農業投入品使用情況等,同時指導基地員工加強農藥殘留檢測,避免採收未過施藥安全期的蔬菜,確保企業正常生產出口,有力支持大灣區蔬菜供給。

據統計,來自廣東清遠大崀鎮松林村供港澳蔬菜基地的菜心、生菜、芥蘭等新鮮蔬菜,目前每日供應近7噸至粵港澳大灣區市場。僅去年前11個月,廣州海關檢疫監管供港澳蔬菜超過2300噸,貨值約2600萬元人民幣;累計監管供港澳食品15萬批次,同比增長逾4成。

同時,供港澳的冰鮮禽肉亦保持穩定,並在近期新增冰鮮「杏花雞」,這也是廣東三大名雞之一「杏花雞」首次走上香港市民的餐桌。據悉,為確保港澳肉類供應安全、穩定,廣州海關融入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建設,以供港澳質量安全標準為標杆,從企業備案管理入手,加強備案服務引導和資質監督管理,從源頭上保障供港冰鮮冷凍禽畜肉質量安全。

(點新聞記者方俊明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供港農產品春節保供穩價 鮮活水產增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