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王亞平成中國首位在軌超100天的女航天員

2021年10月16日發射的神舟十三號,即將在軌工作滿三個月,加上之前的神舟十號任務(2013年6月11日出征,同年6月26日返回)王亞平在太空工作累計已經超過100天,成為中國首位在軌超100天的女航天員。

王亞平在天和核心艙內「飛翔」。(中國航天員中心提供)

王亞平,女,漢族,籍貫山東煙台,中共黨員,碩士學位。1980年1月出生,1997年8月入伍,2000年5月入黨,現為中國人民解放軍航天員大隊一級航天員,大校軍銜。曾任空軍航空兵某師某團副大隊長,安全飛行1567小時,被評為空軍二級飛行員。2010年5月,入選我國第二批航天員。2012年3月,入選神舟九號飛行任務備份航天員。2013年6月,執行神舟十號飛行任務,同年7月,被中共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授予「英雄航天員」榮譽稱號,並獲「三級航天功勛獎章」。2019年12月,入選神舟十三號飛行任務乘組。

這是2021年11月7日,在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拍攝的,神舟十三號航天員王亞平出艙畫面,王亞平成為中國首位進行出艙活動的女航天員,邁出了中國女性艙外太空行走第一步。

2021年12月9日,「太空教師」翟志剛、王亞平、葉光富,在中國空間站為廣大青少年,帶來了一場精彩的太空科普課,中國空間站首次太空授課活動,圓滿結束。

(新華社)

2021年12月26日,神舟十三號航天員葉光富、翟志剛成功出艙,其間,駐守艙內的航天員王亞平,配合地面操控機械臂,支持兩名出艙航天員開展艙外作業。

這是王亞平在中國空間站組合體內,拍攝的地球的畫面。

祝賀王亞平!

一起致敬中國航天員!

(來源:新華社)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王亞平成中國首位在軌超100天的女航天員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