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完善「安心出行」 加強追蹤 切斷社區傳播鏈

義不容默/容海恩

新冠肺炎疫情已持續兩年,早前香港曾持續零確診一段時間,奈何近日一名染疫機組人員將病毒帶入社區,造成第五波疫情爆發。政府雖已隨即收緊防疫措施,惟事件反映政府在跟蹤確診者、密切接觸者時有所不足,如未能迅速尋回部份曾到訪高風險地區的市民,甚至未能掌握確實到訪人數。故此,筆者與另外14名立法會議員日前已聯署去信行政長官,促請政府完善「安心出行」,加強追蹤,同時促請政府堵塞防疫政策上的漏洞,以全面降低疫情傳播風險。

現時並非進出所有場所均需掃瞄「安心出行」,故此很多市民的行蹤紀錄並不齊全,造成追蹤上的困難,如商場人流較多,進出商場卻毋須強制掃瞄「安心出行」,結果一旦出現確診者亦無法追蹤所有同一時段到訪的市民,只能靠市民自律檢測或申報,形同守株待兔。而實際上,市民無法記得自己所有行蹤,即使有使用「安心出行」時亦會忘記「離開場所」,導致逗留時間不準確,降低了「安心出行」的追蹤效能。

惟抗疫關乎全港市民健康,政府必須解決「安心出行」當前的問題。筆者和另外14名議員建議「安心出行」採用實名制,同時與「智方便」、「香港健康碼」等數碼身份認證互通,同時加入定位功能,因目前「安心出行」需市民主動掃瞄,實際操作時難免會有所錯漏,若能加入定位,不但能自動紀錄,方便市民使用;亦能確保紀錄準確,提升政府的追蹤效率,以及能杜絕使用截圖、假冒程式等情況。

若要達至全面追蹤,政府需要設立完善的中央數據庫,讓「安心出行」實時上載行蹤紀錄,由中央數據庫統一追蹤確診者和密切接觸者,並參考「香港健康碼」的顏色系統,如市民獲「綠碼」可以如常出行;「黃碼」、「紅碼」則需要施以相應限制,如禁止出入某些特定場所等。此外,政府亦可以公佈「黃碼」、「紅碼」人士曾到訪的公眾場所和時間,一方面加強阻嚇作用,減低傳播風險;另一方面更有效追蹤未有按檢疫要求作出跟進的人士。

筆者理解上述做法或會引起社會大眾擔心私隱問題,因此亦有向政府提出一些釋除公眾疑慮的建議,包括中央數據庫必須加密,防止資料外洩,以及政府必須承諾數據只會保留最近30天,而且僅用於抗疫用途,數據會在疫情過後刪除。此外,安排由獨立第三方認證相關數據的處理方式,確保政府能達到公開的標準。相信種種做法結合將能平衡抗疫需要的和市民的顧慮。

至於社會上仍有不少長者、低收入人士沒有智能手機。對此,筆者和其他議員建議政府可以改為向這些市民派發二維碼,同時推出「安心出行企業版」,讓市民在到訪各場所時出示二維碼,讓餐廳、商場等派人代為掃瞄,便能紀錄有關市民的行蹤。

總合而言,目前「安心出行」的追蹤功能相當有限,實際上仍有很多可以改善的空間,筆者和其他議員均認為政府應當善用科技,擴大「安心出行」的功能,加強追蹤,藉以在出現社區傳播時盡早切斷傳播鏈。此外,政府亦應當檢視目前機組人員免檢疫制度,因第五波疫情乃部份機組人員不自律所致,政府必須加強監察,務求做到外防輸入、有效追蹤、全面抗疫。

(筆者為新民黨副主席、立法會議員、大律師)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完善「安心出行」 加強追蹤 切斷社區傳播鏈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