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落區講解租管條例 陳帆:保障租戶不被收取額外費用

陳帆落區視察情況,並與社工一同解答租戶對「劏房租管條例」的疑問。(受訪者供圖)

劏房租管條例將於1月22日起生效,每次續租加幅不得多於10%。運房局局長陳帆今日(14日)到大成街街巿的街站視察情況,並與社工一同解答租戶的疑問。

距離條例生效還有一星期時間,非政府機構新家園協會設立的地區服務隊近日在區內設立諮詢站,向劏房租戶宣傳新條例。有居住在新蒲崗的劏房租戶專程到街站,了解自身情況會否得到條例保障。有案主表示,由於孩子在黃大仙上課,加上方便上班關係,故已經在區內的100多平方呎的劏房生活超過五年,而業主除了收取6000多元的租金外,水電費平均開支大約600至700港元,當中電費更是按分標收取每度近1.8元。

陳帆向租戶解釋,未來條例可以保障到租戶不被房東收取額外的費用,並說明若房東收取超過賬單金額時,會觸犯法例,可以被檢控。有租戶理解到條例能幫助到租戶,但現時最擔心房東或業主在新法例下未來不意續租,而迫使租戶另覓單位。陳帆呼籲劏房租戶在簽訂新租約時遇到困難,應及早與地區服務隊的社工求助,以便得到適切支援。

陳帆落區視察情況,並與社工一同解答租戶對「劏房租管條例」的疑問。(受訪者供圖)

新家園協會社區發展總監梁秉堅認為,條例即將生效,但仍有不少劏房租戶對條例的認識不足,需要短期內增加宣傳,一方面保障租戶在簽訂新租約時的權益,另一方面向業主或房東推廣新政策,以免誤入法網。此外,現時在巿區及新界正興建不少過渡性房屋,梁秉堅認為,機構除了宣傳租管法例之餘,可以向有需要的租戶介紹其他房屋選擇,以改善生活環境。

新家園協會提供的資料顯示,該協會居住在劏房單位的家庭約有9000戶,在深水埗區情況較為突出,有超過4500戶家庭居住,港島區則有近300戶家庭,支援居住在劏房家庭的社會服務需求殷切。梁秉堅指出,新家園協會亦積極參與關愛基金推出的「為低收入劏房住戶改善家居援助計劃」,截至去年11月底,新家園協會處理的總個案數字超過2500戶。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落區講解租管條例 陳帆:保障租戶不被收取額外費用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