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丨不團結的國民黨如何能重新出發

文/疾言

多年前香港曾有風水師預言國民黨將於今年(2022年)「消亡」。如今新年伊始,國民黨是否會「消亡」,還是未知之數,但最近國民黨接連在一系列「公投案」和地方選舉中落敗,罕見出現「六連敗」,顯然不是吉兆。作為國民黨主席的朱立倫近日更是成為眾矢之的,一些藍營支持者紛紛要求他引咎辭職。國民黨「敗績累累」,反映了該黨在選舉策略、動員能力和內部管理方面均出現重大缺失,而島內年底將舉行包括縣市長選舉在內的多項地方選舉,屆時民進黨當局必定傾巢而出,使出比近日選舉更大的動員力度,國民黨勢必面臨一場惡戰。

上月島內舉行四項「公投案」投票,包括「是否同意重新啟用第四核電發電廠」、「是否同意禁止進口美國瘦肉精豬肉」、「公民投票是否應與選舉同日舉行」、「是否同意天然氣接收站遷離藻礁海岸」。這些「公投案」都是針對民進黨當局目前正在實行的政策:「廢除核四」、「進口美國瘦肉精豬肉」、「公投綁大選」、「是否同意在藻礁海岸建天然氣接收站」。而投票結果顯示,國民黨發起的四項「公投案」無一通過,使民進黨當局更加有恃無恐。但國民黨的「霉運」還沒有到頭。上周日舉行的台中市民意代表補選、台北市民意代表林昶佐罷免案,國民黨又敗下陣來:民進黨候選人贏得民意代表補選,林昶佐罷免案沒有通過。

雖說「勝敗乃兵家常事」,但在這6次投票中,國民黨竟然全輸,難道「敗」乃「國民黨常事」?民進黨是執政黨,掌握龐大政治資源,在選舉中確實較為有利,尤其民進黨把地方選戰當成「大選」來打,兼任民進黨主席的台當局領導人蔡英文更是頻頻「御駕親征」,到地方催票、輔選,雖然被外界嘲笑「用牛刀殺雞」,但結果才是最重要的:民進黨「六連勝」。

國民黨發起的四項「公投」其實有一定的民意基礎。島內缺電,但民進黨當局仍堅持關閉第四核電廠,業界頗為憂慮。而民進黨當局為討好美國而進口美國瘦肉精豬肉,也引發島內輿論嚴厲抨擊。至於當局在藻礁海岸建天然氣接收站,亦遭環保團體抗議。但這些「公投案」皆不獲通過,一方面是因為民進黨強力發動輿論機器,操縱輿論風向、誤導民眾,另一方面則是國民黨力量渙散,內部意見分歧,以致削弱了戰鬥力。最典型的例子的是,四項「公投案」在台中市全軍覆沒,新北市只有一項「公投案」通過。台中市長盧秀燕和新北市長侯友宜都是國民黨人,竟然為了討好選民、保持中立形象,而作壁上觀。最近的台中民意代表補選,據說盧秀燕也未盡全力輔選。台北市民意代表林昶佐罷免案,原本外界認為人氣頗高、有意代表國民黨參選台北市長的國民黨民意代表蔣萬安如果幫忙催票,該罷免案或有通過的可能,但蔣萬安卻躲得遠遠的,正中民進黨下懷。

民進黨很會選舉,加之如今擁有執政資源,則是如虎添翼。難道這麼多年,國民黨就沒有學到一招半式?其實,國民黨最大的「敵人」不是民進黨,而是國民黨自己:國民黨什麼時候學會團結了,才能有東山再起的希望。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丨不團結的國民黨如何能重新出發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