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藏羚羊媽媽」堅守可可西里近十載 守護人與自然和諧共生

「高原雪域的一角,人與自然的交匯處,這是我一生想要做的事業……」雖然已在可可西里工作了近10年,但每每只要觸及這片「人間凈土」,三江源國家公園管理局可可西里管理處四級調研員達哇卓瑪依然會激動,同時也會更加堅定自己當初的選擇。2014年,剛剛參加完玉樹災後重建工作的達哇卓瑪,幾乎沒有停留片刻,便在眾人詫異的眼光中主動請纓奔赴可可西里。8年來,達哇卓瑪與同事們無數次深入可可西里腹地,風餐露宿、排除萬難、兢兢業業,不僅守得長期的「零盜獵」,同時也守護來藏羚羊從2萬到7萬的生態「奇跡」。「藏羚羊就是我的孩子,給它們一個最好的『家』,作為媽媽責無旁貸。」

美麗而神秘的三江源,地處青藏高原腹地,是長江、黃河、瀾滄江的發源地,素有「中華水塔」「亞洲水塔」之稱。三大江河起源於同一區域的地理奇觀,驚艷世人。其中,可可西里位於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西北部,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4.5萬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棲息藏羚羊、野氂牛、藏野驢等230多種野生動物,是中國面積最大,海拔最高,野生動物資源最為豐富的保護區之一。

在達哇卓瑪之前,可可西里幾乎沒有女性工作者。在成功深入被稱為藏羚羊產房的卓乃湖和太陽湖巡山後,她也成為進入可可西里腹地的首位女性。然而,這份「榮耀」背後,卻滿含艱辛。然而,每每當她在可可西里看到一群群追逐奔跑的藏羚羊,當她在保護站看到那些因為得到救助,像孩子一樣而低頭來尋求媽媽撫摸的小藏羚羊,她所經歷的一切辛苦蕩然便會轉化為幸福。「為了孩子們,我情願奉獻一生和一切。」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藏羚羊媽媽」堅守可可西里近十載 守護人與自然和諧共生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