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理大成功研發可滅表面新冠病毒及細菌三維打印物料

理大成功研發可滅表面新冠病毒及細菌三維打印物料。(中新社資料圖片)

有傳媒今日(13日)引述消息指,香港理工大學成功研發全球首個可殺滅表面新冠病毒及絕大部分常見病毒和細菌的「防病毒三維打印物料」。理大指出,測試證實物料可以在2分鐘內殺滅7成存活在表面的新冠病毒;10分鐘內的抗病毒率更達至9成;在20分鐘內殺滅幾乎所有病毒和細菌。

理大過去一年進行實地測試,包括製成回收箱手柄及電梯按鈕等,發現沒有損壞,亦沒有檢測到新冠病毒等,效能會在使用後3年才逐步減弱。由於物料是以物理原理破壞病毒,即使病毒變種,仍然能發揮一樣效果,而正常清潔包括使用漂白水等,病毒仍然不能存活。

理大表示,這種物料具備高度防病毒效能的樹脂物料,透過3D打印技術,製作不同形狀,可以廣泛應用在公共設施,提供社區防疫支援,目前正進行量產工作,未來會為深水埗三無大廈製作門柄保護套,希望可以應用於中小學校園、醫療保健設施以及公共運輸系統。理大紡織及服裝學系副教授盧君宇表示,物料成本不高,並且耐用,相信有助廣泛應用,當中電梯按鈕製作需時較短,相信可以最快廣泛使用得到。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理大成功研發可滅表面新冠病毒及細菌三維打印物料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