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立法會專題系列|嚴剛:北部都會區須以創新科技發展推動深港融合

嚴剛表示,創新科技發展應該成為政府規劃北部都會區、推動深港融合的主軸。(點新聞記者攝)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出席立法會答問大會時,向議員重點介紹「北部都會區」的初步構想,顯見北部都會區發展藍圖已然成為特區政府未來施政致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重中之重。對此,立法會議員嚴剛今日(13日)對點新聞記者表示,政府提出的「北部都會區」規劃藍圖,在開發土地解決住房問題的同時,必須充分考慮本港的產業轉型升級,用創新科技發展推進深港融合步伐,推動香港融入大灣區,融入國家發展藍圖,讓香港在國家「十四五」規劃的驅動下成為粵港澳大灣區社會經濟持續發展繁榮無可替代的引擎。

嚴剛指出,政府在《香港2030+》策略中的北部經濟帶擴展至包括元朗、天水圍、粉嶺、上水等市鎮,總面積達30, 000 公頃,各界亦預期「北部都會區」發展長遠將會化解本港房屋和土地供應的困局,增加就業,推動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該項事關本港未來十年二十年發展的戰略性規劃,必須具有超前思維的戰略發展意識,必須充分考慮到整個大灣區發展將成為全球創新科技發展的中心的這樣一個發展趨勢,必須考慮創新科技產業將成為粵港澳大灣區發展驅動力的客觀事實與發展趨向。因此,以創新科技發展為主軸必須成為北部都會區的發展主軸。事實上,只有創新科技產業包括金融創新發展才是粵港澳大灣區融合,特別是深港融合的最佳結合部,也只有創新科技的發展才能實現香港與深圳雙城聯動聯發,才能確保香港在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中具有主導性優勢並發揮引擎作用。

嚴剛認為,政府預期「北部都會區」人口將急劇增至250萬之多,「北部都會區」的地利之便,就在於便利市民北上尋找發展機會的同時,能夠利用地域優勢吸引到更多的深圳創新科技人才加盟香港的創新產業發展。因此,如何與深圳、大灣區有效溝通合作,在產業方面做好前瞻性規劃,在制度上做好創新改革與銜接,將是北部都會區發展成功與否的重要因素。

嚴剛在訪問中又提到,「北部都會區」是一個戰略性發展規劃,顯然會涉及政府多個部門的溝通協調,特區政府應該考慮成立一個類似於深圳前海發展局這樣的專責機構,至少應該指定或委任一名相當層級的官員專責處理有關規劃,專責統轄有關規劃開發融資及與深圳方面協調溝通事宜。

嚴剛最後強調,「北部都會區」作為一個龐大的發展項目,勢必影響決定着香港未來十年二十年乃至更長時期的發展路向,直接影響本港住房樓市的中長期走向。這其中最為關鍵的一點就是,規劃不能僅僅是一個簡單的地產開發項目,絕非起多幾層樓這麼簡單。必須通過整體長遠規劃發展,推動帶動深港融合的創新科技發展,讓香港成為帶動粵港澳大灣區持續發展的引擎,以真正落實國家「十四五」規劃對香港未來發展的規劃。港府在「北部都會區」發展中,從規劃開發到融資,應該強勢介入,居中主導,主動引導發展藍圖自始至終都能夠以創新科技發展為主軸,用創新科技產業推動帶動本港持續發展繁榮,從而成為灣區發展的重要引擎,這應該是港府在規劃制定發展「北部都會區」藍圖時必須着力考慮的問題。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立法會專題系列|嚴剛:北部都會區須以創新科技發展推動深港融合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