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中大研究肺癌療法新突破 成功以單細胞抑制腫瘤形成

中大醫學院利用單細胞抑制腫瘤形成,圖為中大醫學院治療癌症患者。(點新聞資料圖片)

肺癌死亡率一直高企,但隨着生物科技的發展,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日前成功剖析肺癌組織中每顆細胞的基因動態,發現「巨噬細胞—肌成纖維細胞轉化」,簡稱(MMT),針對MMT機制,繼而能有效抑制肺癌進程,有望開發成為精準治療的方案,相關研究結果已發表於國際科學期刊。

根據研究,「癌症相關成纖維細胞」是腫瘤形成及擴散的關鍵,然而,它又同時包含可以抗癌的「好」細胞亞群和促進腫瘤生長的「壞」細胞亞群。中大研究團隊因此遂利用單細胞RNA測序拆解腫瘤微環境動態。用於獲取樣本中每顆細胞的基因表達圖譜,可以深入了解各癌症相關成纖維細胞亞群的運作,為相關治療策略提供新思路。

中大醫學院病理解剖及細胞學系助理教授鄧銘權教授解釋,單細胞RNA測序是現時擁有最高生物組織辨析度的工具,能夠區分當中的『好』與『壞』細胞,有助開發精準的治療方案。這是單憑顯微鏡和手術刀的傳統鑑定方法難以準確做到。

此外,研究團隊的臨床前數據顯示,透過藥物及基因治療抑制巨噬細胞MMT,有效阻斷MMT及「壞」癌症相關成纖維細胞的形成,成功令實驗小鼠的腫瘤消退,證明MMT有望成精準治療靶點。

中大醫學院病理解剖及細胞學系系主任杜家輝教授補充,雖然現時T細胞免疫療法在治療白血病方面有卓越表現,但用於治療肺癌的效果卻未如預期,只有少於30%的患者有成效。因此需要進一步深入了解腫瘤微環境,以找出能夠大幅度提高免疫治療對付固態瘤的成效,例如針對MMT機制的靶向治療。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中大研究肺癌療法新突破 成功以單細胞抑制腫瘤形成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