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講真D|鄒家成違保釋令 罪加一等

文/黎岩

涉違法「初選」47人案的鄒家成,2021年3月,與46名反中亂港分子被控「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還柙於赤柱監獄。鄒家成於去年6月向高等法院申請保釋獲批,為案中第11名僥倖獲准保釋的被告。鄒家成涉嫌違反保釋條件,昨日再度被捕,今日下午將在西九龍法院提堂。

鄒家成涉嫌「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去年6月向高等法院申請保釋,獲法院批准以現金5萬元,以及人事擔保5萬元保釋,其他保釋條件明確列明:不得以任何方式作出違反國安法或香港法例中維護國家安全罪行的言論和行為;不得參與或協調任何選舉;以及不得以任何方式聯絡外國官員、議員等。其餘保釋條件包括,每天須到警署報到、守宵禁令、不准離港等。

去年12月19日立法會換屆選舉當日,視保釋禁令如無物的鄒家成在其 Facebook 專頁刊出一張圖片,當中提到保安局局長鄧炳強曾稱「立法會選舉有本土孤狼式恐襲風險」,以及有傳元朗警署接線員在2019年7.21事件期間,曾向致電市民稱「驚你就唔好出街」。鄒家成公然不避嫌地宣稱:「是你們教我『驚就唔好出街的』~」顯然是在肆無忌憚地、意有所指地涉嫌攻擊完善後的選舉制度,扭曲保安局局長言論,攻擊警方的依法執法行動,教唆煽惑他人不作投票。鄒家成在保釋期間發表涉嫌危害國家安全的言論和行為,屬於公然明知故犯地違反保釋令,持續地延續更多的違反國安法的犯罪行為,著實應該罪加一等。

翻查鄒家成的社交網站,發現鄒家成其實在保釋期間自始至終都未放棄宣揚其仇視特區憲制秩序的政治歪理。警方調查亦發現,鄒家成在保釋期間多次在其個人社交媒體,多次發表或轉載明顯違反香港國安法的言論。去年8月31日,鄒家成Facebook明目張膽地張貼多張831太子站事件中於車廂內的現場暴亂圖片,並標註「#831」,意圖在於提醒同道勿忘所謂的太子站事件,被指試圖激發市民對政府仇恨,更加有煽動煽惑繼續搞事的嫌疑。

鄒家成的所作所為,明顯地違反了保釋條件之一,不得直接或間接以任何方式(包括傳統實體/電子媒體/任何公眾平台),作出、發放或轉載任何可能有合理理由被視為根據其性質可構成違反國安法或香港法例中維護國家安全的罪行的言論,鄒家成的言論亦明顯地試圖影響當日正在舉行的立法會選舉順利進行。因此,警方昨日對鄒家成作出拘捕行動,完全是基於鄒家成持續涉嫌犯罪事實的依法執法,並無任何政治考量。

資深大律師湯家驊稱,一般正常評論應不會干犯相關保釋條件,但不能排除涉國安法的被告若不斷發表政治言論,尤其是涉及挑釁國安法攻擊憲制秩序的言論,則不符國安法定下的保釋門檻,特別是策動「初選」的人士保釋期間再發表涉及選舉事宜的言論。湯家驊又指,案件已進入司法程序,一般而言,若被告違反保釋條件,將很難繼續保釋,特別是涉及國安罪行的被告,更難以證明不會繼續干犯國安法。

鄒家成明知故犯地違反保釋令,說明部分涉嫌觸犯國安法的反中亂港死硬分子迄今並無悔意,更會成為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隱患,同時也說明,香港國安法有關涉嫌違反國安法的疑犯一般條件下不得獲准保釋,除非法官能夠證明該嫌犯不再從事違反國安法的犯罪活動。因此,法庭必須從嚴遵從執行拒絕保釋條款,不能放虎歸山,縱虎為患,讓嫌犯在保釋期間公然繼續從事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行為。國安法的有關保釋條款,從準確的法律概念來理解,就是拒絕保釋是常態,給予保釋是特例。「初選案」11名嫌犯獲准保釋,顯然不能算做是特例。仁慈的法官當時的考量或許只是該等人士不會再煽惑策劃新一輪違法「初選」而已。司法機構理應檢討法庭批出保釋的司法程序有無漏洞,國安執法機構亦應追蹤跟進該11名獲准保釋的嫌犯,是否還有涉及違反國安法的犯罪言行。

鄒家成在保釋期間持續犯案,說明鄒家成本人絕無悔過改過之心,對國安法亦毫無敬畏遵守之意,顯然已失去了再獲保釋的任何可能。警方將其再度收監在押,法庭理應拒絕鄒家成有可能利用現行寬容的司法制度再度申請保釋的可能,讓鄒家成等候判決期間,在獄中面壁思過,徹底反省其涉嫌的犯罪行徑。至於鄒家成所面臨的違反國安法案件的審理,司法機構應該從快從重處理,以示警戒以儆效尤,通過司法審判樹立香港國安法的威嚴與效力,讓香港社會風清氣正知法守法,以達致立法司法維護國家安全的終極目標。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講真D|鄒家成違保釋令 罪加一等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