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北約與俄羅斯昨舉行會議 雙方未能收窄分歧

北約與俄羅斯昨舉行會議,雙方未能收窄分歧。(中新社資料圖片)

北約及俄羅斯12日在布魯塞爾舉行會議,討論烏克蘭緊張局勢及俄羅斯提出的一系列安全保障要求,但會議未能收窄分歧。

俄羅斯副外長格魯什科及副國防部長福明出席會議,北約30個成員國的代表悉數在列,早前剛與俄羅斯結束美俄戰略安全對話的美國副國務卿舍曼亦有出席。此次會議歷時約4個小時後,主持會議的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稱,雙方進行了「非常認真坦率的磋商」,但仍存在明顯分歧,北約願與俄方進一步詳談。他又要求俄羅斯採取行動為烏克蘭局勢降溫,並尊重鄰國的主權及領土完整,重申不會容許俄羅斯企圖阻止烏克蘭加入北約。

俄方在會上根據12月中旬公布的安全保障條約草案,提議北約不再「東擴」,排除烏克蘭加入北約的可能性。俄羅斯副外長格魯什科形容會議坦率及直接,但雙方在基本問題上仍有不少分歧,強調俄羅斯不會接受北約選擇性地接受俄羅斯提出的安全保障要求,又警告若政治方式未能解決問題,俄羅斯將以軍事手段解決針對俄羅斯的威脅。

俄羅斯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表示,北約是西方對抗俄羅斯的工具,俄羅斯擔心北約的任何擴張行為。他又指俄羅斯並未在與美國和北約的談判中發出威脅或最後通牒。儘管形勢嚴峻,俄羅斯仍然願意與西方進行對話,但西方需要就俄羅斯提出的安全問題作出具體答覆。佩斯科夫同時強調,目前歐洲的安全與俄羅斯的國家利益都已經處於危急時刻。

相關報道:

美俄戰略安全對話結束 雙方未能收窄分歧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北約與俄羅斯昨舉行會議 雙方未能收窄分歧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