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社論摘編|行政立法良性互動 開啟創新求變新局

港媒今日(13日)社評關注立法會首次會議,其中,《文匯報》社評指出,完善選舉制度後的新一屆立法會昨日舉行首次大會,特首林鄭月娥出席回答議員質詢。大會首次在國徽和區徽下舉行,標誌香港議會在「一國兩制」憲制秩序下運作;大會過程中,行政立法良性互動,以往的議會歪風不復存在,議政質素明顯提高。議員有備而來,提問實事求是、有稜有角; 特首成竹在胸,回答坦率誠懇、有理有據,雙方理性論政,不時擦出火花,既證明新議會並非「橡皮圖章」,也充分顯示行政立法相向而行,同心協力為民謀福、促港發展。廣大市民期盼行政立法保持監督配合的新風尚,持續提升管治效能,在助抗疫、振經濟、惠民生、促融合等各方面積極作為,開創良政善治新局面。

《文匯報》:行政立法良性互動 開啟創新求變新局

落實愛國者治港,行政立法更要精誠合作,以優越實在的成績回報市民,不負中央和港人期望。林鄭月娥表示,預計將向本屆立法會提交40項立法建議,涉及 版權條例、強積金取消對沖及基本法第23條本地立法等;落實「北部都會區」發展,必須大幅精簡土地開發程序,政府亦會向立法會提出修訂多條法例;政府亦會盡快向立法會提交架構重組方案,爭取在今年6月初前完成審批程序,確保新的政府架構可以在今年7月1日開始運作。香港由治向興,立法機關肩負重任,工作要保持高效「貼地」,積極為改善施政建言獻策,與政府合力發展經濟、惠澤民生,引領香港創新求變、再創輝煌。

《大公報》:高質量答問大會 彰顯議會新風貌

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早前對議員提出「五點希望」,期待議員做立場堅定的愛國者、行政主導的體制維護者、真正的民意代言人、高素質的管治者、新風貌的開創者。昨日的這場立法會大會,一掃以往的烏煙瘴氣,展現了新氣象、新面貌。議員理性、專業、高質論政,特首務實、懇切、深入回答;行政立法良性互動,真誠溝通,共同為香港的整體和長遠利益服務,展示了團結、文明、和諧、高效的立法會新形象。廣大港人相信,有這樣的立法會,良政善治一定可以早日實現!

《明報》:抗疫配套安排差 市民受罪排長龍

新一屆立法會開鑼,行政長官出席答問會,否認過去兩年抗疫錯漏百出,反指議員不應「盲目指控努力抗疫人員」。論累計確診和死亡數字,香港無疑比全球大多數地區好,這是集體努力成果,萬計前線人員和醫護功不可沒,可是外防輸入有漏洞、政府執行安排差、防疫配套跟不上,兩年來社會上下確也談過不知多少回,問問這幾天在竹篙灣或檢測中心呆等苦候的市民,相信很多人都一肚子氣。戰「疫」結果與過程同樣重要,無論檢測、打針以至隔離設施,最近均有不敷應用之憂,令人質疑當局有否做好應對Omicron爆發的準備。本港疫情急轉直下,政府與國泰就機組人員「客機去貨機返」有否違規說法不一,一些政團議員則淡化生日宴違規風波,予人觀感是各方都在迴避應有責任。

《星島日報》:架構重組遲來  下屆政府不能拖

林鄭在政府改組方案提議將創科和工業結合一起,利用本港在科研和融資的優勢,冀在新田科技城建立一個完整創科生態圈,改變市民對工業式微的看法,用創科帶動再工業化,不但為香港經濟轉型鋪路和增加就業機會,也是配合中央十四五規劃,支持香港建設成國際創科中心的要求。至於成立文化、體育及旅遊局,明顯是配合十四五規劃,把香港定位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致力促進中西文化交流,協助外國了解中國和香港,提升國家軟實力。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社論摘編|行政立法良性互動 開啟創新求變新局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