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旅遊業籲第五輪防疫抗疫基金加大力度幫扶業界

旅遊業界今日(12日)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聆聽業界聲音,在第五輪防疫抗疫基金上加大力度盡量幫扶業界。(點新聞記者李九歌攝)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1月11日公布將啟動第五輪防疫抗疫基金,幫助受影響行業,更形容旅遊業為「從沒復甦過的行業」。旅遊業界今日(12日)召開記者會,立法會議員姚柏良、香港酒店業主聯會執行總幹事李漢城、香港酒店業主聯會執行理事吳錦鴻、香港旅遊業議會主席徐王美倫、香港旅遊業議會總幹事楊淑芬出席,呼籲政府聆聽業界聲音,在第五輪防疫抗疫基金上加大力度盡量幫扶業界。

香港酒店業主聯會執行總幹事李漢城。(點新聞記者李九歌攝)

香港酒店業主聯會執行總幹事李漢城表示,疫情對酒店業的打擊非常大,在住宿和餐飲方面的收入跌幅平均超過五成,五星級酒店的每月損失可高達3000萬元,形容情況不樂觀。他強調,本地Staycation和用作防疫酒店不足以支撐酒店業生存發展,酒店業界在疫情下協助特區政府防疫,卻被政府認為是靠防疫酒店「搵食」,對此表示不滿。他續指,市民普遍對曾用於檢疫用途的酒店有「戒心」,亦需要舒緩員工面對病毒的心理壓力。李漢城表示,中央在「十四五」規劃中提及將香港打造成為中外文化交流中心,有助促進香港旅遊業發展,希望特區政府積極配合,讓旅遊、文化和體育帶動酒店旅遊業發展,同時呼籲盡快通關,吸引旅客前來香港,亦督促政府了解業界難處、及時溝通和予以扶持。

香港旅遊業議會主席徐王美倫。(點新聞記者李九歌攝)

徐王美倫表示,不少企業在逆境中難以生存,但仍有不少從業員堅守崗位。封關這兩年,不斷試圖改變和轉型,例如透過「綠色本地遊」,令旅行社維持基本營運。她感謝特區政府在今次防疫抗疫基金中扶持旅遊業,雖然這亦代表着離通關更遠。徐王美倫引用林鄭月娥所講的旅遊業是「從沒復甦過的行業」,強調整個行業這兩年「難捱」,雖然特區政府有提供資助但屬「杯水車薪」,希望今次第五輪防疫抗疫基金加大力度盡量予以業界更多支持,並於春節前落實相關事項。

立法會議員姚柏良。(點新聞記者李九歌攝)

旅遊界立法會議員姚柏良表示,酒店業投資大、回報慢,過往兩年行業基本無發展,擔心政府是否已經遺忘,有必要多為業界發聲,讓市民和政府更多了解和關注旅遊業界發展。他希望政府盡快啟動防疫抗疫基金,以解燃眉之急,但強調有必要思考如何更好運用基金、精準協助業界渡過難關、有規劃及持續地提供關心和支持,例如重新檢視及調整防疫抗疫基金的發放標準,令每一間受影響的企業都能夠被照顧到,以回應業界訴求。

他續指,酒店本身的設定是接待旅客,通常本地人不足10%,但受到疫情影響,自2020年以來各間酒店一直很努力轉型、盡力發揮創意,吸引住客前來Staycation,但入住率始終無法同疫情前相比較。有業界認為在近兩年收入大減的情況下,政府在差餉方面亦應有調整,希望引起正視。防疫抗疫工作方面,姚柏良指酒店業始終站在防疫最前線,強調檢疫酒店並不易做,呼籲政府提供更多支援。旅遊業方面,近兩年冰封時期,有800多間旅行社登記做本地遊,但疫情反覆,本地遊亦充滿變數,呼籲政府提出措施幫助業界保人才,為旅遊界拼搏的企業,能夠得到資助。他強調,重啟路漫漫,希望政府聆聽業界聲音,並提供清晰指引。

(點新聞記者李九歌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旅遊業籲第五輪防疫抗疫基金加大力度幫扶業界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