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論|重溫夏寶龍五點希望 冀立法會開創新局面

第七屆立法會今日(12日)上午正式召開首次會議,標誌着由中央主導完善的選舉制度選舉、經過廣泛民主選舉產生的90位議員正式走馬上任,成為履職擔當、愛國者治港的中堅。社會各界真誠期望全體議員能夠以全國政協副主席夏寶龍日前講話中的五點希望為指引,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及基本法,做立場堅定的愛國者,在依法有效議政論政督政方面,向市民交出滿意的答卷。

新的議會展現出嶄新的面貌風貌,當全體議員走進煥然一新的議事廳時,首先映入眼簾的便是高高懸掛、鮮艷奪目的國徽、區徽。正如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所言,立法會因為國徽高懸而更為莊嚴,議員因為國徽高懸而更有信心。立法會高掛國徽區徽,凸顯了中央在「一國兩制」架構中作為「一國」對「兩制」的立法會的主導的憲制地位。正如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清華大學國家治理研究院院長王振民昨日在「『一國兩制』下香港的民主發展」研討會發言時的闡述:「一國兩制」下香港民主發展的正道必須由中央主導,既要發展民主,又要保障安全,促進良政善治,促進民眾福祉,建設多元優質民主。實踐證明,由中央主導的「一國兩制」下的香港民主之路才是香港民主發展的正道、大道、快車道,沿着這條道路走下去,香港不僅享有優質民主,困擾香港多年的經濟民生問題也才能得到徹底解決,「一國兩制」實踐才能行穩致遠。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今日出席立法會答問大會,並將逐一回答議員的提問。議員所關注的議題主要集中在事關經濟發展與改善民生方面,其中包括北部都會區的發展規劃、公營房屋規劃建設、現階段防疫抗疫政策、第五輪抗疫基金的具體安排等等。當然也包括了社會各界普遍關注的事關維護國家安全的基本法二十三本地立法問題。從議員的關注焦點可以看出,新一屆立法會議員已經徹底告別了政治紛爭的過去,告別了抗爭拉布的亂象,真心實意地依法理性問政,為香港好,為市民好,積極主動地謀劃香港的未來發展,設身處地地為市民爭取最好福祉最大利益。人間正道,正是市民期望的發展之道,期待立法會的良好開局開端,成為特區良政善治的新起點。

全國政協副主席夏寶龍1月5日在深圳會見新當選的部分議員時明確表示,「中央政府真心實意在香港搞民主」,強調香港不能成為向內地「實施顏色革命的橋頭堡」,必須建立符合「一國兩制」要求、具香港特色的民主制度。在要求全體議員自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堅決落實中央對港全面管治權,落實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積極促進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同時,夏寶龍也向全體議員明確提出了五點希望:希望全體立法會議員支持、監督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做行政主導的體制維護者;希望全體議員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及基本法,做立場堅定的愛國者;希望全體議員勤勉、務實、貼地、廉潔,做真正的民意代言人;希望全體議員勤於學習,不斷提升參政議政能力,做高素質的管治者;希望全體議員善於團結協作,不斷提高立法會工作效率和整體戰鬥力,做立法會新風貌的開創者。

毋庸置疑,新一屆立法會議員都是立場堅定真心誠意的愛國者,廣泛代表着不同階層不同政黨不同界別,其中自然而然會有不同的利益,但必須要有國家意識大局意識發展意識,能夠從大局出發,求同存異,折衝平衡,協商溝通,共同為香港的整體發展利益、長遠繁榮利益服務,共同謀劃香港持續穩定發展的新未來,在開誠布公一心為民的共識中展示團結文明、和諧高效的立法會新形象。

行政主導體制毫無疑問是香港政治體制的一大優勢,「一國兩制」更是香港特區和諧穩定運行的最大優勢與根本保障。如何發揮這兩大優勢,真正體現「一國兩制」的強大生命力,體現完善後的選舉制度的活力,體現愛國者治港的真正魅力效力與巨大成功,將是全體議員共同努力的政治目標。「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正如夏寶龍副主席對全體議員提出的具體要求,全體議員要深入社區和界別,了解民意、洞悉民意,為民發聲,全心全意為750萬香港市民服務,真正做到想市民之所想、急市民之所急、解市民之所困。要用辛勤工作和亮麗耀眼的政績,證明議員本人想幹事、會謀事、敢擔事、能成事。全體港人把希望信任之票投給了90位議員,必然會相信並要求全體議員能夠履職擔當,議政為民,開創立法會議政論政督政新局面,開創香港良政善治新未來。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論|重溫夏寶龍五點希望 冀立法會開創新局面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