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城市地圖|乘輕鐵 屯門天水圍賞藝尋味

踏入2022年,不少人都會思考新一年的目標,走到戶外,享受一下陽光帶來的溫暖,同時為新一年訂下新目標吧!今期「香港輕鐵系列」第二篇,記者坐上輕鐵751線,遊走屯門、天水圍,走過屯門公園、充滿藝術氣息的屯門河兩岸、洪水橋等;當然,少不了嘗試不同地區的美食。

洪水橋站

在「香港輕鐵系列」開篇,記者介紹過洪水橋這個站的「偽日本鐵路」打卡位。除了可以在輕鐵月台候車位打卡外,每逢周末都會有很多人前來踩單車。此站設有單車徑,不過由於多接近民居,所以不少居民飼養了狗隻,要有心理準備,否則會突然被狗叫聲嚇倒。

澤豐站(屯門河)

乘坐輕鐵751線可以從屯門站抵達澤豐站,這是屯門區的核心地帶,而這裏充滿藝術氣息,原因是早前藝術推廣辦事處推出「非凡!屯門河」計劃,邀請了6組香港藝術家陳濬人、陳韻淇、羅曉騰、黃卓健、耳製涼房(鄭淑宜及梁嘉賢)及La Belle Époque(吳斯翹及張慧敏),為歷史悠久而且富有地區特色的屯門注入新動力。

在屯門河的兩旁放置了不同種類的藝術品,主題緊扣着社區,當中包括雕塑、城市傢具、編織藝術,甚至富有音樂元素的互動裝置,為河畔地帶換上新貌,而且一步一驚喜。其中一件作品《沓潮津波》,結合三維動態雕塑隨風力轉動,或受觀者撥動,繼而浮現層層疊疊的水波紋,甚是特別。而記者尤愛編織藝術作品,當中的《與貓為畔》作品啟發自人貓共融的概念,在屯門河畔設置一系列由陶土手捏製成的貓雕像,藝術團隊定期為貓雕像換上新衣,看見「衣服」總是新簇簇,看得出途人的愛惜和保護,而且每一件衣服穿在貓雕像身上,甚是可愛。

而在屯門河上有一道橋,居民每日匆匆忙忙走過這道橋,但從橋的每一個窗口看出去,會發現屯門河不同的風貌,有時候細意欣賞,會發現不一樣的美。

天水圍站(嘉湖新北江商場)

相信遊歷這麼多地方後,又是時候要飽餐一頓。記者來到天水圍站,該站周邊的嘉湖新北江商場,是區內其中一個歷史悠久的商場,裏面並沒有很多大型連鎖商舖,更多的是一些充滿人情味的街坊舖。

商場內的兩旁充斥着雜貨店、肉檔、小吃食肆、髮型屋、蔬果攤等,可以說是應有盡有。位於商場一樓總是人來人往,因為這裏有很多食肆,有泰國美食、四川、日式等,包括每一個地方的美食,如茶餐廳必叫沙爹牛肉麵、缽仔糕、白糖糕、刀削麵、紅豆糕等,一個商場就可以來個美食之旅。

屯門站(屯門公園)

來到屯門,不妨前往屯門公園走一走。屯門公園佔地約12.5公頃,是新界首個提供多種康樂設施的大型公園,公園位於屯門區市中心,鄰近屯門大會堂、屯門公共圖書館等。屯門公園建於填海區,園內種植約1500棵樹木和10萬株灌木,約有200個不同的植物品種,公園內還有人工湖、人工瀑布、模型船池、露天劇場、滾軸溜冰場等等。一邊走一邊呼吸着樹木所帶來的草香味,一邊思考着人生,絕對是不錯的選擇。

而位於公園南面的爬蟲館,則是另一個熱點,爬蟲館於1999年啟用,是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設立的首個爬蟲館,總面積約500平方米。爬蟲館的設施包括室內展覽缸、露天展覽場,雖然地方不大,爬蟲館飼養了不少瀕危物種,展出多種爬蟲類活展品,包括地氈蟒、窩瑪蟒、球蟒、綠樹蟒、蛛網龜、紅樹巨蜥、藍舌石龍子、華麗刺尾蜥、中國水龍、豹紋壁虎等,現時館內飼養了超過60隻爬蟲,共計有33個品種。

來到屯門公園,如果帶着小朋友,可前往公園內的共融遊樂場,它是香港首個以「水」和「沙」為設計主題的遊樂場,無障礙,有多種全新的玩樂設施,一共7個遊玩主題區供小朋友玩樂。北面的設計主題為「荷花的寓意」,以水中荷花為創作主題,帶出平等意念。場內3個主題區分別為「光影荷花」、「山丘地帶」和「音樂感官」,包括玩水區、高高低低的小山丘區、彈床、音樂小玩意如敲擊樂器和鼓等。

至於南面遊樂場的設計主題是「爬上爬樂」,設有4個區域,包括「獵蛋樂園」、「爬蟲樂園」、「旋轉地帶」和「感官地帶」,其中「爬蟲樂園」靈感源自爬蟲館,最大型的設施是一個7米高攀爬塔,讓不同年齡的小朋友挑戰自己。北面遊樂場就以「荷花的寓意」為設計概念,分3個區域,是糅合水和光影的嬉水區,非常好玩。

安定站(友愛街市)

屯門的友愛街市與傳統街市有所不同,早前友愛街市經過翻新重開,門口參照了荷蘭「哈哈屋」的設計,猶如童話世界的外觀,而街市內的裝置亦以童話作主題,同時更有不同的打卡影相位,絕對是非一般的街市。

除了外觀吸引人們前往打卡外,內裏的美食街更提供各式各樣的特色美食,值得一試。如果第一站選擇在這,就可以先吃飽飽然後再繼續旅程。美食街有西式美食,主打意粉、麵類;日本美食、泰式美食、涼拌小食、甜品麵包等,應有盡有。

地點:屯門鄉事會路2A號愛定商場地下

(來源:大公報 記者 許詠妍)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城市地圖|乘輕鐵 屯門天水圍賞藝尋味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