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第五波殺到!「望月樓」「跳舞群組」傳播鏈逐個睇【來點知識EP23】

第五波新冠疫情殺到,變種病毒Omicron流入社區,並且已經出現多個隱形傳播鏈。

本港社區流入的Omicron傳播鏈主要來自機組人員,分別是44歲空少引爆的「望月樓群組」,以及28歲空姐導致的「維園跳舞群組」。

在「望月樓」傳播鏈中,國泰44歲空少及其76歲父親在餐廳近門口位置用膳,而其他受感染食客多半位於餐廳各個角落。據政府專家顧問、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分析,由於望月樓送風分布不平均,相信是門外流入的氣流將病毒帶到「死角」位。

另一方面,「維園跳舞群組」現時更出現第五代傳播,源頭是國泰28歲空姐,她去年12月27日抵港,至29日晚發病,即時由北角南天大廈的住所搬到東涌映灣園第二期映濤軒第6座的住所,但當時已感染同住北角住所的35歲兄長及62歲母親。空姐12月30日到私家醫院診斷,至今年1月1日確診。

而空姐母親是這次「維園跳舞群組」的主要傳播者,空姐母親每天早上會到維園跳廣場舞,並在12月30日到訪銅鑼灣東寧大廈探望其中一位女舞友,在除夕當晚到天后「陸田園餐廳小廚」聚餐。被探望的女舞友一家僱有一名43歲印傭,印傭1月2日發病,至4日搬到北角英皇道177-191A號利都樓外傭宿舍,同日送院;僱主1月2日則到郵輪參與派對,當時空姐母親已被送往竹篙灣檢疫中心隔離。

現在有很多隱形患者仍未出現,大家一定要提高警覺,避免到人多的地方聚集,暫時停止不必要的社交活動。此外,新冠疫苗接種計劃自1月1日起已進一步擴展,無論是接種了科興或復必泰疫苗,只要第二劑疫苗是在6個月或以前接種,都可以去接種第三劑疫苗。政府呼籲市民為己為人,積極接種疫苗,齊心抗疫,在最短時間內抑制疫情傳播。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第五波殺到!「望月樓」「跳舞群組」傳播鏈逐個睇【來點知識EP23】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