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市成金年度收官特輯 新年投資指南請查收!

今年下半年以來,中國經濟增長持續放緩,環球經濟形勢複雜。那麼明年,中國經濟增長前景如何?環球經濟發展基調是什麼?2021《點市成金》年度收官,聚焦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聯合北京上市公司協會、香港中國企業協會、香港中國金融協會、香港中資證券業協會、香港公司治理公會、香港證券學會共同舉辦的「2021 第十一屆香港國際金融論壇暨中國證券『金紫荊獎』頒獎典禮」,聽野村證券中國區首席經濟學家陸挺,瑞士銀行董事總經理、財富管理亞太區投資總監及宏觀經濟主管胡一帆分析未來一年經濟及投資形勢。

野村證券中國區首席經濟學家陸挺認為,明年中國經濟將呈現「先低後高」格局,下半年經濟增速達5%以上是大概率事件。同時,陸挺預計,在「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穩字當頭」的政策方向指引下,一批寬鬆的經濟政策和刺激措施正在路上。他表示2022年上半年仍有降準可能,並預計有50個點子降準空間。他指出,降息空間雖然不大,但有降息可能。陸挺強調,隨着流動性的釋放,市場利率將有可能下行。

陸挺說,過去一段時間人民幣的升值趨勢,則為未來人民幣走弱、支撐出口提供空間。過去兩年,中國銀行業資產負債表增加7000億美元外匯資產。陸挺認為,未來央行若積極購匯,將起到抑制人民幣升值、補充中國外匯儲備和釋放流動性的作用,達到「一箭三雕」的效果。

【環球經濟前景展望】

瑞士銀行董事總經理、財富管理亞太區投資總監及宏觀經濟主管胡一帆預計,全球高通脹持續時間將較預期更長,可能延續至明年第二季度。但胡一帆表示,隨着大宗商品價格回落、財政刺激政策消失,以及消費從商品轉向服務,二季度後,通脹水平將有回落。

胡一帆繼指,2022年全球投資主題為顛覆性科技和綠色經濟轉型。建議未來要投資於顛覆性科技「ABC」技術,即分別為人工智能(AI)、大數據(Big Data)和網絡安全(Cyber Security)。

(文:楊楚依 主持:陳佳林 視頻製作:鄔茜)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市成金年度收官特輯 新年投資指南請查收!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