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100種生活|「海洋精靈」也愛搓澡?海豚保育員這樣和牠們做朋友!

為海豚準備美味大餐,陪伴海豚玩耍,為海豚提供乾淨衞生的居住環境……上海海昌海洋公園的海豚保育員吳非凡正是這樣一名全能型多面手,看似簡單的照料,背後是保育員們的持續付出。

吳非凡是上海海昌海洋公園一名海豚保育員。(視頻截圖)

吳非凡告訴記者,除了日常的照顧,保育員還需懂得動物心理學,了解海豚們的心理活動。因為一次偶然的機會,吳非凡接觸並喜愛上這個行業,「和動物們相處感覺特別開心」,如今他已經從事海豚保育員6年。館內,記者見到了吳非凡照料的海豚「芭比」,這位可愛的「海洋精靈」在牠的「人類大朋友」面前,不斷地用行動表示對保育員的喜愛,不僅跟着吳非凡「討要」小零食,開心的時候更會發出愉悅的叫聲,吳非凡說,海豚「芭比」最享受給牠搓澡,「從身體到尾巴,都要搓得乾乾淨淨。」

吳非凡正在給海豚「芭比」搓澡。(點新聞記者孔雯瓊攝)

在與海豚相處的過程中,如何讓海豚保持愉悅的心情,是吳非凡的必修課之一。其中,為海豚搓澡則是一件辛苦但也樂趣頗多的工作。「很多人不知道海豚其實也是需要搓澡的,因為牠們身上經常有一些死皮,這些是通過新陳代謝形成的,所以我經常給牠搓澡。」吳非凡一邊演示一邊說道,「像尾鰭這邊的死皮就特別多。」吳非凡每天還會給「芭比」進行一次體檢,這項工作也會在搓澡中進行,「邊擦邊進行體檢,如果摸牠的額隆,牠也會發出特別舒服的叫聲。」

吳非凡為海豚「芭比」清潔尾鰭上的死皮。(點新聞記者孔雯瓊攝)

相處了3年,吳非凡如何辨別區分「芭比」以及其他眾多的海豚?他告訴記者,其實每只海豚都有自己獨特的聲音特徵,牠們還會發出類似「呻吟聲、顫音、咕嚕聲、吱吱聲」等聲響,同時,還會做出「跳出水、吧唧嘴」或者「拍尾」等肢體語言。讓吳非凡覺得格外有趣的是,海豚們彼此間會互相告知哪裏有食物,哪裏發生了好玩的事,超強的交流能力讓同伴間的合作默契十足。而了解這些海豚相關的知識,便需要保育員們不斷地學習,加強與海豚的互動,最終才能成為海豚的朋友。

每只海豚都有自己獨特的聲音特徵。(點新聞記者孔雯瓊攝)
吳非凡還學習了動物心理學。(點新聞記者孔雯瓊攝)

「和動物打交道,首先需要獲得牠們的一些信任感,」吳非凡說,想要獲得動物們的信任,則需要長時間的堅持和積累,「在動物最需要我們的時候,一直陪伴牠們,一直照顧牠們,平時多跟牠們進行一些溝通。」每天的日常工作中,吳非凡會不斷地對「芭比」說話、互動,增加語言上的溝通,「這樣牠們才能更加信任我們,覺得我們是在時時刻刻地保護牠們、照顧牠們、關心牠們。」

和動物打交道需要獲得牠們的信任。(點新聞記者孔雯瓊攝)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100種生活|「海洋精靈」也愛搓澡?海豚保育員這樣和牠們做朋友!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