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粵港澳大灣區獨角獸企業增至51家 香港佔7席

20日,《2021全球獨角獸榜》在廣州發布。(點新聞記者敖敏輝攝)

胡潤百富今日(20日)聯合廣州市商務局、廣州黃埔區全球首發《2021全球獨角獸榜》,榜單顯示,過去一年,全球獨角獸企業首次突破1000家,達到1058家,美國以487(新增254家)家排名第一,中國以301家(新增74家)排名第二,兩國佔全球總數的74%。粵港澳大灣區獨角獸企業在一年中增加了17家,總數達到51家,其中香港新增2家,總數達到7家,顯示近年香港在發展創科以及金融助力科企成長方面成效顯著。

字節跳動估值達到2.25萬億元人民幣,正發展多元業務。(點新聞記者敖敏輝攝)

字節跳動估值2.25萬億 取代螞蟻集團奪榜首

全球前10大獨角獸企業被歐美和中國包攬,來自美國的企業佔據一半,中國佔據3席。獨角獸估值冠亞軍被中國包攬,字節跳動以2.25萬億元(人民幣,下同)估值位列全球第一,螞蟻集團以1萬億元下降至全球第二。

胡潤百富董事長兼首席調研官胡潤表示,過去一年,字節跳動估值增加了1.7萬億元,隨着旗下TikTok全球下載量達到30億次,它已經成為Facebook的重要競爭對手。螞蟻集團去年上市失敗以來,全球最大獨角獸頭銜讓位給了字節跳動。

而在全球20大獨角獸企業中,來自中國的有8家,多於美國的6家,其他6家分別是菜鳥網絡(2200億元)、京東科技(2000億元)、微眾銀行(2000億元)、Shein(1300億元)、小紅書(1300億元)和大疆(1000億元)。

美國最大的獨角獸是埃隆.馬斯克的Spacex,過去一年其估值增加4000億元,僅次於字節跳動,總估值達到6400億元。

胡潤指,歐洲在獨角獸企業方面表現不佳,整體占比只有11%,主要原因之一是缺乏吸引創業企業的資本市場,而中美兩國擁有全球最具吸引力的資本市場,尤其是香港、上海、深圳以及最近啟動的北京證券交易所。

元宇宙領域料誕生大量獨角獸企業。(點新聞記者敖敏輝攝)

胡潤:香港發達的金融業成為培育獨角獸優勢

長三角和粵港澳大灣區表現搶眼,中國獨角獸企業總部前10大城市中,80%來自這兩個區域。上海過去一年新增24家獨角獸,成為中國增長最多的城市,總量達到71家,杭州增加2家總量達到22家,南京亦有10家。在大灣區內,廣州、深圳、香港三大核心城市獨角獸企業達到了49家,佔據整個灣區的95%以上。其中,深圳過去一年新增12家,總量達到32家,位居大灣區第一。廣州新增2家總量首次達到兩位數10家。香港新增2家,總量達到7家。

雖然粵港澳大灣區獨角獸企業已達到51家,但與美國兩大灣區相比,無論是總量還是增量,都有較大差距。除了舊金山有151家獨角獸,紐約亦有85家。不過,與東京灣區相比,粵港澳大灣區有着巨大優勢,日本全國僅有6家獨角獸。

近年來,香港獨角獸企業從無到有,在培育創科企業方面取得積極成效。胡潤指,香港的資本和金融市場比較成熟,這對很多初創及成長中科技企業有很大吸引力。

「獨角獸企業都是快速成長的企業,競爭對手多,金融服務和人才對他們至關重要,而這恰恰是香港最大的優勢。」胡潤說。

(點新聞記者敖敏輝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粵港澳大灣區獨角獸企業增至51家 香港佔7席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