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品評四方|選舉順利完成 期待立法會從此撥亂反正

文/關品方

立法會選舉順利完成,市民額手稱慶。客觀上象徵一個過渡階段的完結,一個嶄新階段的開始,同時正式宣告美國妄圖在香港特區搞顛覆,通過境內代理人內外夾擊搞「顏色革命」徹底失敗。選舉順利完成,港人是大贏家。

為什麼有此一說?根據何在?回顧兩年前的區議會選舉,當時香港形勢危在旦夕,中大、理大校園被暴徒佔領,有人宣布「香港獨立」,有人呼籲「美軍登陸」,群魔亂舞。部分政商學界人士的真正面目遂亦充分暴露。兩年後的今天,立法會選舉在祥和的氣氛下舉行,沒有暴徒殺人放火,沒有狂徒持刀傷人,沒有廢青重覆排隊,沒有街頭粗言穢語,沒有惡人挑起爭執,沒有黃絲違規拉票。昨天因為地鐵免費搭乘,在初冬的和煦日照底下,紛紛舉家出遊,甚或有不少選民錯過投票,因為已沒有對政局焦慮不安的壓力。

今次投票順利結束,可說是一個好開始,新選舉制度一個嶄新的成功嘗試。從投票率分析,可以得出以下的觀察。

兩年前的形勢,選民之中,大約有5%是所謂「港獨勇武」,僅有大約35%支持所謂建制,30%是不自覺的騎牆派,不滿特區政府施政進而遷怒中央,30%是自覺的騎牆派,反對所謂建制派,多年來深受以《蘋果日報》為首的輿論影響,支持泛民派,反中抗中仇中,懷恨特區政府。選民光譜的所謂黃金比例,從回歸前夕的45/55逐漸變成黑暴前夕的35/65。在正常情形底下,投票率約為60%,有大約六成合資格的選民出來投票。這60%投票率的平均比例,舉世皆然。

兩年下來,一由於局勢穩定,投票迫切意欲減低,二由於「港獨勇武」和自覺的騎牆派(共約35%) 思想還轉不過來因而杯葛選舉,三由於疫情社交距離及不熟悉新設票站等技術原因,如35/65比例不變,投票率可以低達17.5%,如今竟有30.2%的投票率,證明已爭取到不自覺的騎牆派 (30%) 之中,大約12.7%的支持,轉到愛國護港的陣營這邊來,傳統的比例從35/65變成47.7/52.3,必須承認,愛國愛港的比例還未過半數。

從這個角度看,支持所謂建制派的選民,兩年下來估計已增加了大約25萬人,這部分的選民之中的相當一部分,以投票證明支持過去兩年來香港國安法和完善選舉制度的舉措,才會出現昨天從原先對地區直選保守估計的17.5%投票率,居然會有30.2%的投票率。這是重大的成功和突破。估計今後數天會有相當多有關選舉投票率的分析和評論,本文從選民的政治光譜角度出發,指出30.2%的深層構築,估計或會有所啟示。

功能組別選舉及選舉委員會選舉的投票率也值得深入檢討。其中有好幾個落選的候選人背後的社會現象,更應該詳細分析,包括馮檢基、馮煒光、譚香文和盛智文,兩馮兩文因何落選?宜乎從政治光譜範式轉移的角度,客觀檢討。

2019至2022是香港特區的過渡期。市民心態的整體變化,一言以蔽之,就是人心思變,希望社會穩定,繁榮建設,和平發展,討厭對抗分裂,反對空頭政治。尤其是在中美硬核抗衡的過程中,美式民主的種種弱點和缺失已充分暴露。港人不蠢,怎會毫無知覺,怎會不懂反省?昨天的立法會選舉是一面澄明鏡子,清楚明了地反映了港人的心態,就是希望由真正有能力、愛國護港、力謀建設發展的嶄新立法會,能夠如火鳳凰一樣浴火重生。港人對新一屆立法會90人全部寄予厚望,希望他們不要再虛耗光陰,不要再讓立法會空轉,一切要重回正軌,一切要撥亂反正。這才是立法會選舉順利完成的最重要啟示。下一個選舉,港人目光已隨即轉向行政長官。候選人究竟有誰?新的特首誰屬?今後三個月將會漸見端倪。港人有期盼焉。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品評四方|選舉順利完成 期待立法會從此撥亂反正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