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社論摘編|落實新選制成功實踐 香港發展前景更寬廣

港媒今日(20日)社評關注立法會選舉,其中,《大公報》社評指出,2021年立法會換屆選舉昨日順利結束,百萬選民用手中一票開創了歷史!高達98%的選舉委員會界別投票率,以及在功能界別和地方選區所展現出來的積极參与、踴躍投票的情況,充分彰顯了新選制的進步性和優越性,說明新選制得到了廣大香港市民的堅定支持擁護。這次選舉的成功舉行,是全面貫徹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的一次生動實踐,是香港由亂轉治、由治及興的重要里程碑,更是香港開啟優質民主新紀元的重要標誌。踐行民主權利,實現良政善治,團結聚焦發展,我們正在迎來一個更加美好的香港!

《大公報》:落實新選制成功實踐 香港發展前景更寬廣

新選舉制度使選舉回歸選賢與能、為民做事的初心。事實證明,新選舉制度是符合香港實際情況的好制度,是促進香港民主健康發展的好制度,是把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和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有機結合的好制度,更是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的好制度。新選舉制度下的首次立法會選舉成功實踐,回答了「什麼是好民主」、「什麼是成功選舉」的重大問題,開啟了香港社會走出「泛政治化」漩渦、構建理性建設選舉文化的歷程,不僅讓民主政治邁出堅實步伐,也讓良政善治真正成為可能。香港市民期盼已久的優質民主,正在成為觸手可及的現實!

《文匯報》:立會選舉熱烈理性圓滿成功 香港發展優質民主更進一步

完善選舉制度後的首次立法會選舉昨日成功舉行。投票日的選舉氣氛濃烈而理性,候選人全力最後衝刺,選民慎重投下神聖一票。選委會界別投票率高達98%,功能界別中至少21個界別投票率超過60%,地區直選至少有130萬選民行使民主權利。昨天選民投出的每一票,都是對新選舉制度下民主進步新優勢的認同和支持,都是對特區政府高效組織、安排妥善的肯定和信任,都是對候選人能力、努力的認可和期許。這次選舉,透過構建良好選舉文化和良性競爭過程,讓一大批有心有力的愛國治港者脫穎而出,讓從政者為民謀福祉的初心得以聚焦彰顯,讓立足當下、着眼長遠的理性參政議政新風尚開始形成,預示香港構建優質民主、聚焦發展的基礎更加扎實堅固。

《星島日報》:選委界別高投票率 增強新立會代表性

新一屆立法會回歸理性議政,以更貼地氣處理民生事務,有助提升政府高效施政,改善民生經濟,屆時市民便可切身體驗新選制的效果,跟以往在激進政客把持議會所造成的蹉跎歲月截然不同,更樂於支持新選制,在未來將會更積極參與選舉,透過選票來鞭策議員監察政府。傳統泛民政黨為尋求未來發展和生存空間,相信也會調整政綱和路綫,積極參政。此外,今次選舉值得一讚的,是在文明、彼此尊重的氛圍下進行。過往幾屆立法會選舉和前年區議會選舉,激進派在街頭拉票活動時對部分候選人進行粗暴滋擾、言語和肢體攻擊,反觀今次選舉,大家以文明、溫和手段競逐議席,令政治氛圍大大改善。

《明報》:不做橡皮圖章不民粹 新立會須改積弊陋習

立法會換屆選舉,過程大致暢順,然而投票氣氛較淡,亦是不爭事實,地區直選投票率只得三成左右,是回歸以來最低。今次是選舉制度修改後首次立法會選舉,傳統泛民政黨缺席,政治議題淡出,在在都跟以往選舉很不一樣,政治坐標大變,候選人要重新適應,選民亦有新的考慮。過去10年,香港政治愈益兩極化和激進化,中央修改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投票率低很大程度是扭轉香港政治局面的代價,關鍵是新制度能否促成溫和中間力量壯大、促進良政善治。健康的行政立法關係,應該是不盲撐不盲反;健康的議會文化,應該實事求是不民粹。新選制之下的新議會,需要帶來新氣象,改變昔日陋習亂象,議員要提升議事水平,勿做橡皮圖章。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社論摘編|落實新選制成功實踐 香港發展前景更寬廣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