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大嶼山保育基金開展多計劃 新一輪申請28日開始

「嶼民同樂」將培訓大專生作大嶼生態教育大使,協助帶領活動,推動深入認識貝澳和水口的鳥類及蝴蝶生態。圖為水口。(相片由項目成員提供)

發展局局長黃偉綸今日(12日)發表新一篇「局長隨筆」,介紹「大嶼山保育基金」,並邀請獲批資助的項目代表分享計劃詳情。

黃偉綸介紹,土木工程拓展署轄下可持續大嶼辦事處設立10億元「大嶼山保育基金」,其中5億元供合資格機構及專上院校申請,以進行研究或與地區人士合作推展保育工作。首輪申請共18個項目成功獲得資助,涵蓋大嶼山自然及文化保育多個範疇。

首先介紹的是「嶼民同樂:大嶼鄉郊生態文化教育計劃」。項目成員沈鼎榮說,大嶼山擁有豐富的生態和文化資源,愈來愈多市民喜歡到大嶼山鄉郊地方遊覽。項目計劃開展多元、富趣味性的環境教育,提供正確的方法及資訊,讓公眾深入認識大嶼山哪些地方具有較高生態和文化價值,並加以愛護,提升尤其是年輕一代保育大嶼的意識。

另一個獲批資助項目是嶺南大學的「大嶼山河海洄游魚類多樣性的全面調查︰對分佈、種群狀況及保育規劃的評估」。項目成員陳焯峰介紹,大嶼山有很多直接流入海的河道,他們會考察15至20條河溪,包括水口、貝澳和大澳等地方。陳焯峰說,希望研究結果能讓大家了解洄游物種的生態及其面臨的威脅,以及提供解決方案,保育洄游動物和修復其棲息地。團隊會以不同形式發表或宣傳研究結果,例如透過期刊、拍攝紀錄片等,以提高公眾對此保育議題的認識。另外,收集到的標本將收納於嶺南大學自然歷史藏品庫,成為未來教育和研究資源。

黃偉綸最後強調,大嶼山保育基金去年接受首輪申請,反應非常踴躍。他期望在各個項目相繼落實後,有助提升大嶼山的環境質素、促進保育文化和鄉郊特色,推動大嶼山的可持續發展。基金將於本月28日開始接受新一輪申請。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大嶼山保育基金開展多計劃 新一輪申請28日開始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