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快評|愛國為本 良政治港

文/黎岩

香港特別行政區公務員學院今日舉行成立典禮,正如國務院港澳辦常務副主任張曉明致辭時所言,在香港由亂及治、由治向興的社會歷史轉變時刻,着力培養公務員的愛國意識、為民情懷、世界眼光、戰略思維,可以說生逢其時的公務員學院確實是補了香港社會發展的一個短板,很有必要。

香港公務員是一支訓練有素備受讚譽的隊伍,更是特區穩定和諧的中流砥柱。28萬公務員擔負著落實「一國兩制」、踐行「港人治港」的歷史責任。在香港已納入國家治理體系的情況下,如何適應歷史轉變、時代進步和社會發展,更好地履職盡責,更加盡職盡責地維護國家安全與發展利益,提高政府的管治能力和水準,切實可行真誠有效地全方位服務市民,贏得750萬市民的真心擁戴與支持,已成為社會歷史發展對香港公務員的必然要求。

張曉明在講話中指出,中央政府對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公務員隊伍建設包括公務員培訓工作高度重視。習近平主席在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時曾經寄語管治團隊和公務員隊伍要做到「一寸丹心唯報國」,「為官避事平生恥」,「上下同欲者勝」。夏寶龍副主席日前在《香港志》第二冊的出版發行儀式上闡述「愛國者治港」原則時,還重申了五個標準和要求,就是善於在治港實踐中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善於破解香港發展面臨的各種矛盾和問題、善於為民眾辦實事、善於團結方方面面的力量、善於履職盡責。「五個善於」可以說是中央對香港全體公務員的殷切期望與明確要求,「五個善於」更是全體公務員履職擔當的行動指南。

時代在瞬息萬變,知識在萬象更新,全體公務員更加需要加強自我學習,自我提高,同時也需加強系統培訓。中聯辦副主任陳冬在致辭時明確指出,香港如今進入新發展階段,市民對開創良正善治新局面有更熱切的期盼。破解香港發展面臨的各種問題、推動香港經濟持續發展、社會全面進步、民生不斷改善,需要做的事情很多。希望大家以事不避難的擔當、以啃硬骨頭的意識,真正做到會幹事、能幹事、幹成事。陳冬對全體公務員提出了三點希望,第一,胸懷大局,做「愛國者治港」原則的踐行者。第二,擔當作為,做善於破解矛盾和問題的開拓者。第三,心中有民,做維護和發展市民福祉的實幹者。

作為28萬公務員之首的特首林鄭月娥今日亦對加強公務員培訓提出了明確期望。公務員必須正確理解由國家《憲法》及《基本法》確立的特區憲制秩序,貫徹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強化培養自覺維護國家安全的意識。林鄭月娥強調,作為特區公務員,特別是處於領導位置的官員,必須尊重和認識中國共產黨的理念和精神。全體公務員應該勤奮向上、有責任感和堅毅忠誠精神,才能對香港社會對國家作出應有的貢獻。

總之,公務員是切實提升管治效能的香港良政善治的中流砥柱,在履職擔當有所作為的工作中,向全球講解好香港故事,演繹好中國故事,積極推廣香港的優勢,積極推動參與大灣區的建設,積極推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積極推動香港市民民心的真正回歸,積極推動「一國兩制」行穩致遠,讓香港在國家發展民族復興的歷史大舞台上,發揚光大獨一無二的獅子山精神。這一切,都需要全體公務員真正真誠的愛國情懷情操,只有愛國,才能達致良政,才能達致善治。

更多閱讀:

(有片)香港公務員學院成立 張曉明冀着力培養公務員愛國意識

張曉明:公務員學院要着力培養公務員的愛國意識為民情懷

(有片)林鄭對公務員培訓提四點期望 盼增自覺維護國安意識

陳冬對公務員提三點希望 冀學院以國情培訓為重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快評|愛國為本 良政治港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