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有片)林鄭對公務員培訓提四點期望 盼增加自覺維護國安意識

林鄭月娥表示,作為特區政府的公務員,必須認識中國共產黨的理念和精神。(直播截圖)

香港特別行政區公務員學院今日(9日)成立,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成立典禮上致辭表示,公務員學院首要任務,是加強公務員對「一國兩制」方針下,特區與中央關係的認識,增強《憲法》《基本法》和香港國安法的培訓,培養公務員自覺維護國家安全的意識。

林鄭提到,自回歸以來,公務員事務局已經安排了不少讓公務員了解內地發展的課程。但過去幾年香港面對的嚴峻挑戰,清楚說明在培訓公務員的國家觀念和對國家發展的認識方面,仍大有提升空間。因此,自己在上任之初,就向中央提出設立公務員學院的計劃,並獲得中央的肯定和認同。今日的學院成立典禮,中央四個駐港機構領導的出席,以及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常務副主任張曉明,和中聯辦副主任陳冬分別致辭,就充分體現了中央的支持。

林鄭並對加強公務員培訓提出四點期望。她指出,特區公務員是履行「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核心力量,要令「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確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公務員必須正確理解由國家《憲法》及《基本法》確立的特區憲制秩序,貫徹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因此,公務員學院的首要任務就是加強公務員對「一國兩制」方針下,特區與中央關係的認識,增強《憲法》《基本法》和香港國安法的培訓,培養公務員自覺維護國家安全的意識。

林鄭續指,要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必須掌握國情。作為落實「一國兩制」的主要責任人,特區管治人員也需對國家實行的社會主義制度有一定認識。此外,作為特區公務員,特別是處於領導位置的官員,也必須尊重和認識中國共產黨的理念和精神。

林鄭提到,公務員是社會的縮影,特別是年輕一群的同事在成長的學生時代,或許沒有接受整全和有系統的價值觀教育,因此公務員學院應該為同事安排更多培育正面價值觀和態度的機會,讓他們成為勤奮向上、有責任感和堅毅精神的公職人員,對社會和國家作出貢獻。

林鄭表示,公務員是切實提升管治效能的中流砥柱,必須與時並進。她提到,公務員應做好發放政府的訊息和解釋政策的工作,讓市民更好更快掌握政府政策和最新的情況。從更高層次而言,就是向外地和內地講好香港故事,積極推廣香港的優勢,並建立更多聯繫,增強香港的國際網路,做好推廣者的角色。因此,協助公務員建立良好的溝通解說能力,擴闊公務員的國際視野,也是公務員學院的重點工作。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有片)林鄭對公務員培訓提四點期望 盼增加自覺維護國安意識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