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三大引擎對標世界級灣區 福田區大手筆向全球伸橄欖枝

12月7日,「灣區有『福』·深愛您來」深圳市福田區營商環境雲推介大會舉行。在此次推介會上,福田區首次提出將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香蜜湖新金融中心、環中心公園活力圈作為福田區發展的「三大新引擎」,並發布了最高1億元外企補貼為代表的多項重磅政策,吸引扶持粵港澳及全球企業在區域內扎根發展。

福田區為企業發展提供的重磅政策

一、推出「百萬平方米產業空間」招商大禮包,現在起到明年供應125萬平方米產業空間,只要是好項目都能在福田區有地可落。

二、推出公共住房2000套。

三、發布《深圳市福田區促進科創金融深度融合發展若干意見》,配套措施包括:1.對入駐國際風投創投中心的創投機構,給予最高2500萬元租金支持;2.對「世界500強」外資金融機構法人落戶,給予最高1億元支持;推出外資金融機構「一對一」管家服務;3.每年安排2000萬元融資風險補償,解決上市梯隊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4.對開展重大創新性、開拓性金融科技創新項目的市場化主體,給予年度最高1000萬元支持。

四、宣布成立產業發展服務中心,整合福田區投資推廣和企業服務機構,形成新的產業發展服務機構。

河套加速深港合作 港人讚「有深味也有港味」

10月初,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施政報告》中提出與深圳共同打造「雙城三圈」空間格局。「三圈」中的「港深緊密互動圈」一大重要區域便是福田區,而享有「一河兩岸」、「一區兩園」雙重制度優勢的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更成為萬眾矚目的重點。

UNI香港青年創業空間負責人陳升2020年夏天來到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建立了香港科技大學創新創業孵化器等6個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基地,協助來深創業的香港青年,目前已有42個隊伍入駐其創業空間。

從前,陳升就是搭乘東鐵線來深圳福田,這條線路上有四所香港高校,「未來這些學生可以下課後就來河套進行交流、學習、工作甚至創業。企業入駐空間租金可以低至三分之一、甚至免費。我們也期待更多的港人來河套發展,這裏有深味也有港味!」

現在,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已成為深港合作「國之重器」的布局之地,這裏聚焦集成電路、量子信息、人工智能、生物醫藥等產業方向,已落地一大批承載國家戰略的重大項目和平台,例如國際量子研究院、粵港澳大灣區人工智能研究院、粵港澳大灣區大數據研究院等,超過140個高端科技項目已落地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深圳園區。

今年以來,福田區成功引進華為數字能源、意法全球封測創新中心等48個重點項目。匯芯通信獲批福田首個國家級製造業創新中心,深圳市級以上創新載體250家,其中國家級創新載體13家,居深圳市第二。位於深圳福田的華為數字能源安托山基地,也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設中,其將被打造成全球最大的「光儲直柔」近零碳園區,預計2022年投入使用。

建設新金融中心繼續區域產業優勢

福田區營商環境雲推介大會上,全國首個反映綠色金融產業發展的「香蜜湖綠色金融指數」順利發布,深圳首個「國際財富管理中心」推出。金融產業作為深圳福田的優勢產業,優勢仍然十分明顯。

據悉,深圳近70%的持牌金融機構在福田。深圳市福田區還在加快打造「灣區總部之都」,總部經濟增加值佔GDP比重預計達五成左右,深圳首個「國際專業服務業中心」推出,深圳五成以上高端專業機構集聚福田。

正在建設的香蜜湖新金融中心亦受到海內外關注,其或將成為國際金融、數字金融、科技金融、金融科技及財富管理的新中心。將高度集聚人才資源,形成相互配合、協同創新的新中心,為服務大灣區和國家的新一輪高質量發展,補上最高價值的一塊金磚。

多年來,金融業是香港的重要支柱產業之一。深圳與香港未來在金融上的合作將更廣闊、更深入,共同發展其為粵港澳大灣區走向世界的優勢產業。

公園綠地最密集增加民眾幸福感

除了發布了一系列對企業吸引力巨大的創業、入駐的政策外,推介會還特別邀請故宮博物院原院長單霽翔、中國籃球運動員易建聯感受深圳福田的生活環境。

在深圳必打卡的蓮花山公園,擁有最美婚姻登記處的香蜜湖公園,可以帶狗狗暢玩的景田北寵物公園……深圳福田區的125個公園,編織形成「500米半徑公園圈」,平均每平方公里有1.6個公園。正在建設的環中心公園片區則對標世界著名公園,進行升級迭代,着手打造世界級生態景觀帶。

單霽翔對深圳福田的公園讚歎不已,他認為福田將要打造的環中心公園活力圈將實現人居環境的蝶變,「它把城市的公共設施、園林綠地、生態環境融入到人們的現實生活中,讓一個城市持續地充滿活力,居住在這裏很幸福!」

圖為深圳福田香蜜湖新金融中心。(大公報資料圖片)

(大公報記者 胡永愛 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三大引擎對標世界級灣區 福田區大手筆向全球伸橄欖枝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