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深圳機場啟用衛星廳 設計年吞吐量2200萬人次

12月7日,深圳機場衛星廳正式通航。作為T3航站樓功能的延伸,衛星廳主要提供國內航班旅客候機和中轉服務,其主體結構呈「X」型,最多可保障53架飛機停靠廊橋,啟用後將大幅度增加深圳機場的近機位,提高航班靠橋率,進一步提升深圳機場資源供給保障能力,支撐國際航空樞紐建設。

搭乘首航航班的旅客表示,從T3航站樓搭乘捷運到衛星廳非常便利,全程不到3分鐘,指引也很清晰,衛星廳整體設計科技元素很足。

圖為機場地鐵。(香港文匯報記者郭若溪攝)

增42個標準廊橋機位

深圳機場衛星廳位於T3航站樓的北側,由中建八局承建,總建築面積約24萬平方米,共設地上四層、地下一層,新增配套站坪面積約100萬平米。根據規劃,衛星廳設計年旅客吞吐量2,200萬人次。衛星廳將新增42個標準廊橋機位,其中11個為組合機位可實現機位的靈活轉換,最多可保障53架飛機停靠廊橋,過站航班靠橋率有望提升至90%以上,更多旅客可以體驗廊橋抵離的便利。

衛星廳所有登機口均已實現刷臉登機服務功能,並通過搭建旅客運行管理等平台,部署自助服務設備,在洗手間等設施上為旅客打造智慧體驗。衛星廳內部設計靈感源於「春夏秋冬」四季,候機區域設置不同顏色的座椅,以展示不同季節的特色。細節設計方面,每個座位旁都配備USB、TYPE-C接口,方便旅客隨時充電。

圖為機場等候廳。( 香港文匯報記者郭若溪攝)

承擔T3航站樓部分功能

據了解,衛星廳啟用後,現階段將採用與T3航站樓一體化的運營模式,本身並不單獨運行,只承擔T3航站樓附屬的旅客候機、登機、抵達和中轉功能。旅客值機辦票、行李託運、安檢以及到達行李提取等服務功能仍在T3航站樓內完成。

衛星廳所採用的捷運系統是自動導向膠輪系統,可靈活編組,最高運行速度可達80km/h;通過使用全自動無人駕駛系統,達到最小行車間隔僅2分鐘。香港文匯報記者體驗全程,運行相對平穩,從T3航站樓用時不到3分鐘就順利抵達衛星廳站,有效縮短了擺渡時間。

圖為衛星廳全景 。(受訪者提供)

深圳機場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陳金祖表示,「十四五」期間,深圳機場集團將推進三跑道、機場東綜合交通樞紐、T2航站樓等新一期擴建項目建設,全力打造六位一體國際綜合交通樞紐。

(香港文匯報記者 郭若溪 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深圳機場啟用衛星廳 設計年吞吐量2200萬人次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