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熱點追蹤|我們離太空授課還有多遠?

昨天(6日)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發布的一則消息讓「太空迷」們興奮不已,中國空間站首次「太空授課」直播時間確定,「天宮課堂」第一課定於12月9日下午在中國空間站開講。

據悉,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同時透露第一課定於當天下午15時40分開始,神舟十三號乘組航天員翟志剛、王亞平、葉光富將在中國空間站進行太空授課。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將進行全程現場直播。本次太空授課活動將採取天地互動方式進行,在中國科技館設置地面主課堂,在廣西南寧、四川汶川、香港、澳門設置地面分課堂。屆時3名航天員將在軌介紹展示中國空間站工作生活場景,演示微重力環境下細胞學實驗、物體運動、液體表面張力等現象,並與地面課堂進行實時交流,傳播載人航天知識。(點此查看中國空間站首次太空授課項目

本港有幸成為太空授課地球分課堂之一。(點新聞記者攝)

香港作為其中的一個分課堂,港人也早早做好準備迎接,9日下午2時40分在香港培僑書院,太空授課會如約開講,今日,培僑書院舉辦新聞發布會,副校長王惠成介紹,活動分為科學實驗課和「天宮課堂」太空授課兩部分,屆時,航天員將向全港中小學師生介紹中國空間站在軌工作生活場景,並與同學們一起進行太空細胞學研究實驗展示、太空轉身、浮力消失實驗、水膜張力實驗、水球光學實驗、泡騰片實驗。此外,課堂上還設置了提問環節,本港學生將有機會向航天員提問。

聽來自外太空的老師傳道授業,對於中國學生來說已經不是第一次了。2013年6月20日,航天員王亞平在聶海勝、張曉光協助下進行我國首次太空授課,當時全國6000餘萬中小學生觀看授課直播。當時,為大家進行課程主講的,也是今次神舟十三號的乘組人員之一王亞平,她為中小學生演示了微重力環境下物體運動的特點。

在人類航天史上,一直都有一個從太空上傳授知識到地球的夢想,為了圓夢,這個過程充滿曲折。美國是世界上第一個推出「太空教師計劃」(Teacher in Space Project)的國家。當時,美國航天局(NASA)並從幾萬份申請中遴選出兩位教師,分別為兩位女航天員麥考利夫(Sharon Christa McAuliffe)和芭芭拉·摩根(Barbara Radding Morgan),作為一主一備。但不幸的是,1986年,「挑戰者」號失事,麥考利夫遇難,後來該項計劃擱置。芭芭拉·摩根則通過訓練遴選,成為NASA的職業宇航員。

2007年8月8日,載有7名太空人的美國「奮進號」太空梭STS-118從佛羅里達州甘迺迪航天中心發射升空,摩根在此次任務中負責裝卸貨物、操作太空梭和太空站機械臂以及返回和降落的飛行協助,除此之外還開設了人類歷史上的第一次「太空課堂」。美國東部時間14日17時09分,摩根通過無線電與18名愛達荷州4至8年級學生在州首府博伊西的學生活動館「探索中心」交流,向學生展示了在太空運動、喝水等情景,回答了學生們的各種稀奇古怪的問題——從簡單的太空常識,到全球暖化,再到國際太空站窗外的「夜景」,這堂問答課持續了25分鐘。

芭芭拉·摩根。(Nasa官網)

值得一提的是,這位世界上第一個「太空教師」還和中國第一個「太空教師」王亞平有過一段有趣互動。2013年6月13日,摩根通過新華社駐洛杉磯記者向王亞平致信,她寫道,「親愛的王亞平:在你環繞地球而行並準備從太空授課之際,我代表全世界的教師和學生向你致以榮耀和愛的問候。我們為你驕傲。我們希望你和你的乘員組同事平安和成功。你在那裏一定非常忙碌,但請記得花些時間望向窗外。中國和這個世界美麗迷人。」

同年,6月20日,剛剛完成太空授課的王亞平,立即從天宮一號通過電子郵件發來回信,信中寫道,「親愛的芭芭拉·摩根女士:在遙遠的太空收到您的來信,我和我的同事感到很高興,謝謝您對我們的關心和祝願,對您為世界載人航天和教育事業做出的貢獻表示敬佩和敬意。今天,我們順利完成了太空授課活動,與億萬中國學生一起分享了太空的神奇和美妙,收穫了知識和快樂,希望您和世界各地的教師、學生看到後能夠喜歡。飛行期間,我經常會通過舷窗遙望我們美麗的家園。太空寄託着人類美好的嚮往,知識是走向太空的階梯。我們願與您一道為開啟全世界青少年朋友熱愛科學、探索宇宙的夢想共同努力。」兩位時隔六年先後都在太空中留下知識傳遞的航天員,為我們展示了人類共通的朴實理想,探索未知宇宙,為下一代留下珍貴知識財富。

除此之外,世界各地的太空授課活動也在進行各種嘗試,有利用中繼衛星實時連線的,也有錄播的,形式多樣。比如馬來西亞宇航員舒克爾、韓國首位女宇航員李素妍都曾在太空開展科普活動。這樣的活動在國外非常普遍,並不僅限於航天大國,這也足見各國對太空教育活動的認可度和重視度之高。

今年6月17日,聶海勝、劉伯明、湯洪波三名航天員搭乘神舟十二號飛船進入太空,並順利地進入空間站,標誌着中國人第一次入駐了我們自己的空間站。而此次的「天宮課堂」,更是中國航天史上屬於自己的「太空教師計劃」,根據國際宇航聯空間運輸委員會副主席楊宇光的介紹,相比天宮一號首次太空授課,此次授課時的展示空間更大,通信保障技術更加成熟,這些都讓我們逐漸看到,我們離太空上課的夢想越來越近了。

人類航天發展史的腳印一步步艱難而堅定,對宇宙奧秘的探索未有竟時。當今我們可以輕鬆通過互聯網上課,鏈接全世界各地的教師,未來,當我們可以輕鬆鏈接宇宙任何星系的「太空教師」的時候,則標誌着我們的航天事業又邁進了一大步。

相關報道:

「天宮課堂」周四培僑書院舉辦 港生有機會向航天員提問

「神舟十三號」航天員將進行太空授課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熱點追蹤|我們離太空授課還有多遠?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