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南丫海難調查報告曝光 警倡召開死因研訊被拒

南丫海難給市民帶來的傷痛久未平復。(路透社資料圖)

釀成39人死的南丫海難至今逾9年,迄今仍難以擺脫傷痛的死者家屬一直要求公開多份調查報告。當中警方負責的死亡調查報告今日(7日)有細節曝光,顯示相關海事處及涉事船組人員從未經公開法庭審問,警方曾為此提倡召開死因研訊,但死因庭於去年底決定不召開研訊。

警方於2015年提交予死因裁判官逾2000頁的死亡調查報告。調查報告揭示,「南丫四號」沒有安裝水密門,以及海事處在驗船時未有發現船結構不符合圖則等。調查亦發現,相關海事處及涉事船組人員從未經公開法庭審問,基於案件嚴重、敏感,以及重大公眾利益,警方建議就遇難者的實際死因召開死因研訊,以進一步釐清海難原因與責任。

據死因庭隨後向家屬發出的信件指,認為調查報告及相關審訊已披露遇難者死因及死亡環境情况,警方及後獲得的額外證供沒帶來幫助或改變,決定不召開研訊。

特首林鄭月娥今早在主持行政會議前會見記者,被問到相關報告時表示,明白死者家屬的傷痛心情,但香港是司法為主的地方,需尊重已完成的司法程序,並指調查資料涉及大量個人私隱資料,將需要有大量遮蓋工作,因此認為不宜公開內部調查報告。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南丫海難調查報告曝光 警倡召開死因研訊被拒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