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品評四方丨台灣致命難題:經濟沒有出路

文/關品方

台灣自上世紀六十年代起,通過產業升級成功轉型為出口導向的開放經濟。至上世紀70年代末80年代初,成功崛起為亞洲四小龍之首。當年台灣在半導體、ICT、電子工業等領域,技術水平位居世界領先地位,至今仍具一定實力。新竹科技園區的開發 (1976年開始籌建,1980年12月正式成立) 比較韓國和新加坡更具前瞻性。香港特區政府發展創新科技,離不開業主出租物業的心態和成立基金被動審批的方式,做法相當落後,產學研以轉化應用主導帶動資金配套,才是正路,要從根本上改變,這是另一個話題,今天暫且不說。

過去21年,台灣經濟增速開始返步放緩,人均GDP出現負增長,平均工資低迷,境外經濟發展空間收窄,塘水滾塘魚,消費需求下旋,投資需求內捲。產業方面,現在台灣有台積電、統一、明基、華碩、聯發科等一大批優秀企業。其中台積電的營銷收入佔台灣製造業產值的20%,台灣在互聯網、電子、石化、金融、服務、醫療器械、食品加工與及現代化農業等方面的核心企業都有相當競爭力,但是隨着時移世易,台灣產業正加速內捲,GDP引擎增長放緩甚至逆行後退。

過去21年來,台灣政黨輪替4次,改造「內閣」22次,誤上「民主」的夢想號街車,誤中「自由」的浪漫情花毒,選舉工程不斷,政治環境紛亂,缺乏發展方向,無法聚焦建設。

港人相信,台灣唯一的正確出路是研究如何融入大陸,分享大陸發展紅利,提升台灣競爭能力。一切其他方法,什麼「南進」政策、開拓美日印澳市場等,都是基於意識形態對立的政治操作,都是閉門造車的糊涂政策。隨着大陸粵港澳大灣區不斷開放合作,沿海都市圈經濟體的高速發展,勢將無意間把台灣的市場和空間完全碾壓。台灣似應重新檢視民主自由這些虛妄的政治口號式的價值取向,真正為人民的福祉、繁榮和前途考慮,才不致走錯路,撞到南牆頭破血流。

美國通過所謂民主自由等價值觀號召拉攏民進黨「台獨」分子,其實只是利用台灣作為一隻棋子以抗衡中國大陸崛起。最近的所謂民主峰會,更是荒謬絕倫,民主無絕對,堅持自己的一套才是真正民主而且強加於人,其本質正是反民主。賊喊捉賊,相當滑稽可笑。其最終目的,不外是維護軍事工業集團、軍火商和戰爭販子的利益,製造對抗仇恨,製造軍事危機,上下其手,貪婪斂財,毫無節制。台灣民眾被民進黨當局利用為美國的提款機,想來十分淒涼可憐。可憐人有其可恨處。可嘆意識形態不能當飯吃,虛構大陸是妖魔政權、罪惡專制、種族滅絕、貧窮落後等荒謬讕言,美國開動宣傳機器能夠不停地繼續說下去,藉此欺騙觀眾,繼續售武「掠水」。

估計大陸下一階段推動兩岸統一的手法,將會是全面經濟制裁,不戰而屈人之兵,就等最佳時機。美國和日本的險惡用心,就是煽惑大陸出動人民解放軍,讓中華民族自相殘殺。台灣民進黨當局慘被利用,做他們的傀儡馬前卒,將台灣人民綁上戰車。倘若迫不得已,為了早日完成兩岸統一,中國人打中國人,那將是悲慘局面。美日近期積極備戰,「跳島」演習,在第一和第二島鏈之間上竄下跳,可能還未最終做出策略決定。現時美國內外交困,民心厭戰,極有可能戰略大撤退,最終退到第二島鏈,日本和澳洲與夏威夷及關島形成一條後退大約1000公里的防線,繼續擴軍,生產軍火,製造矛盾。軍火商嗜血牟利是其最終目的,美日搞局製造危機感是動亂的根源。這就是亞太地區當前地緣政治的本質。從某個意義上看,蔡英文如今大勢已去,騎虎難下,加速滅亡。這12字概括一切。民進黨「台獨」分子將來有可能逃到美國,繼續其分裂行徑。如果容許這情況出現,勢將禍延華夏子孫,估計大陸不會提供任何機會讓「台獨」分子成為所謂「台獨」英雄烈士,而是一網打盡,繩之於法,接受審判。

中華民族傳統思想偉大之處,就在長遠歷史思維。21世紀新時代之下,尤其是新冠病毒肆虐全球,凡我智人,一定要避免天下大亂。中國無意稱霸世界,無意將美國取而代之。中華民族的道統,一言以蔽之,就是一個華夏的文化文明,天下為公,天人合一的崇高理想。從國際政治角無看,離不開墨子的非戰和兼愛的慈悲為懷。

港人居安思危,身處國家前沿,是開放的國際大都會,應該有前瞻性認識,把自己的事情做好,服膺「一國」主導,堅持「兩制」互動,充分融合大灣區。在大陸完成兩岸統一,台灣局勢大定,域外勢力受控的情況下,期望香港特區能夠提供一個有正面意義的參考。港人當前的挑戰,就是不可以盲目愛國,不可以忽然愛國,要有高高水平和大視野的民族意識和國家觀念,尤其是18萬公務員隊伍要重新補回「放眼世界,認識祖國」的一課。這也是教育界和輿論界的新時代挑戰,要求治港團隊政治問責,成敗利鈍,關鍵之處就在這裏,否則無法真正達致文化回歸和人心回歸。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品評四方丨台灣致命難題:經濟沒有出路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