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粵港澳健康灣區藍皮書:加速落實灣區預防接種一體化

12月5日,「第二屆大灣區(深圳)疫苗峰會」舉行期間,首部聚焦粵港澳大灣區疫苗發展狀況差異與建議的《粵港澳健康灣區藍皮書-大灣區疫苗創新發展研究報告(2021)》(下文簡稱「藍皮書」)正式發布。該報告由廣東省公共衞生研究院、全國知名高校及港澳專家合力完成,通過梳理和對比粵港澳三地的預防接種服務體系、疾病防控現狀及創新疫苗發展等差異,提出關於粵港澳大灣區疫苗創新發展的建設性建議,擘畫了未來大灣區疫苗創新發展的新藍圖。

中華預防醫學會秘書長、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研究員馮子健表示,藍皮書突出了粵港澳大灣區疫苗創新發展對國家公共衞生安全、產業發展以及全球化帶來的價值,對塑造「健康灣區」提出了戰略性的建議,同時將對內地疫苗政策、疫苗產業發展產生深遠影響。

推動接種服務及免疫策略趨同

粵港澳大灣區內「一個國家、兩種制度、三種防控免疫策略」的客觀因素,給三地疫苗可預防疾病聯防聯控帶來不少挑戰和困難。藍皮書建議,要加速大灣區預防接種一體化的落實,提高疫苗接種服務便利性與可及性,建立三地疫苗監測信息管理系統互通共享等,推動大灣區疫苗接種服務、免疫策略的趨同,從而破除粵港澳大灣區三套免疫體系對人才流動、工作、學習、生活帶來的掣肘,加大優質公共服務供給,提升大灣區民眾生活便利度,吸引更多港澳及國際人才共同參與建設國際一流的大灣區。

藍皮書梳理了三地疫苗管理的差異,即預防同一種疾病的疫苗不同,內地國產居多,港澳地區則進口創新疫苗居多;多聯疫苗供應方面,港澳基本與世界同步;非免疫規劃疫苗付費方式上,內地商業保險介入不足,而港澳商業保險介入充分;內地對於疫苗的上市、准入更為審慎等。

藍皮書認為,雖然粵港澳三地存在以上差異,但是可以借助這種「落差」,實現三地優勢互補,在疫苗創新方面進行融合發展:即在註冊環節香港、澳門可迅速上市在海外其他地區上市的新疫苗,疫苗國際化程度高、品種豐富;在研發生產環節,港澳可借力內地研發能力,降低對國際疫苗的依賴;在批准上市環節,港澳地區可參考內地疫苗流通和接種點滲透的特點,優化自身接種體系;在應用環節,頻繁的人員交流,可推動灣區疫苗接種服務的趨同等。

疫苗借鑒藥械通在灣區先行先試

作為疾病防控的重要工具,創新疫苗可通過借鑒港澳藥械通等系列政策,探索其在大灣區內先行先試的可行路徑,從而推動構建集預防、醫療、康復、保健於一體的健康灣區。而大灣區在疫苗管理和預防接種服務體系方面的創新突破,也將在全國範圍內啟動示範性作用,為國家改革疫苗管理體制提供大灣區樣本和先進經驗。

(香港文匯報記者 郭若溪 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粵港澳健康灣區藍皮書:加速落實灣區預防接種一體化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