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黃大仙衝突5男子被控抗拒執法 警司指隊員生命受威脅曾拔槍

前年黃大仙衝突,5男子被控被控暴動和抗拒執行職責的警務人員罪。(點新聞資料圖片)

前年10月1日黃大仙龍翔道爆發激烈衝突,有暴力示威者堵路及縱火。5男被控暴動和抗拒執行職責的警務人員罪,當日追捕第5被告的高級警司梁仲文今日(3日)在區域法院作供。他在龍翔道驅散及拘捕示威者,現場人士向他們掟磚及汽油彈,因「隊員生命受威脅」,曾一度拔出配槍戒備。

梁憶述當日情況,他與隊員在睦鄰街遊樂場布防,目測約千名示威者佔據龍翔道,當時有人向他們投擲汽油彈等硬物,其後他與防暴隊員作出拘捕行動。梁供稱追捕第5被告麥浩偉的過程中,曾雙手按着麥的背部近膊頭位置,以身體壓着對方,唯梁失平衡「壓佢唔實」。對方持續爭扎,後警員6713及時趕到控制麥,他繼續追趕其他示威人士。

其後現場有示威者向警方防線掟磚及汽油彈等雜物,兩位同袍頭部受傷流血,梁估計是頭盔鬆脫導致受傷。現場混亂,梁曾一度拔槍防備。辯方大律師向梁盤問,指稱被告沒有拒捕及推跌他,而是當時他被推跌在地上,欲起身站立,惟梁不同意,更指麥一手拿着鐵棒,一手把梁推開。庭上播放片段顯示,麥當時身穿黑衫、黑短褲、配戴過濾式防毒面具及護目鏡。

5名被告依次為郭小杰(29歲)、張啟昌(21歲)、何文謙(26歲)、温梓霖(18歲)和麥浩偉(23歲)。根據控方案情陳述,在2019年10月1日當天,大約200名示威者在下午3時許集結在黃大仙龍翔道近沙田坳道一帶,他們當中身穿黑色衣物,佩戴防毒面罩、護目鏡及頭盔,期間有人縱火及投擲雜物,有人向警員方向掟磚、石頭及投擲汽油彈,汽油彈擲中停泊在附近的電單車,引起大火,更傳來爆炸聲。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黃大仙衝突5男子被控抗拒執法 警司指隊員生命受威脅曾拔槍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