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社論摘編|真正用好健康碼 鞏固抗疫成果

港媒今日(3日)社論關注「港康碼」。其中,《大公報》社評指出,港康碼、安心出行更新版3.0將於下周五同步上架,這是香港與內地免檢疫通關的最關鍵一步,市民盼星星盼月亮的通關即將成為現實。萬事俱備,只欠東風,由於通關需要記錄之前多日的行蹤,最樂觀的估計是通關可能在元旦前實現。有人形容港康碼是「新年禮物」,反映了市民久旱逢甘露的喜悅之情。

《大公報》:真正用好健康碼 鞏固抗疫成果

健康碼是國家抗疫成功的有效手段,而港康碼的推出,意味着香港在抗疫理念、政策、規則、技術上與內地的全面對接,實現全國抗疫「一盤棋」。健康碼既是公共衞生管理的工具,也是制度實踐在抗疫方面的重要發展,雖然姍姍來遲,但香港畢竟邁出了重要的一步。香港要提升健康碼的應用程度,融合安心出行,築牢防線,為日後全面通關做好準備。

《文匯報》:「港康碼」越完善 復常通關越迅速

港人熱切期待盡快恢復與內地免檢疫通關,而疫下正常通關的重要基礎條件是必須持有可與內地健康碼對接的香港健康碼(「港康碼」)。昨日政府終於公布「港康碼」詳情,本月10日起開放給市民在網上申請;可以與「港康碼」關聯的「安心出行」亦會更新版本,讓市民試用及熟習,為日後與內地恢復正常通關作好準備。「港康碼」愈能夠提供詳細真確的資料,對兩地聯防聯控愈有幫助,市民應積極申請使用,及早熟習「港康碼」,以利政府及時發現問題和不足,不斷完善系統,令兩地防疫機制全面順利對接。

《星島日報》:確保行蹤紀錄真確 嚴防蠱惑「港康碼」

政府公布「港康碼」詳情,下周五供市民登記試用,一旦與內地通關便可順暢操作,但部分市民不願上載多項個人資料和出入紀錄,卻又想北上,可能行歪路、鑽空子,在通關時上載行蹤資料不盡不實,造成防疫漏洞。港府須嚴懲提供虛假資料的過關人士,長遠要對「安心出行」程式實施實名制,甚或推出疫苗護照,確保市民免檢疫回內地時提交真確行蹤紀錄,通關才能萬無一失地有序落實。

《明報》:港康碼登場通關在即 數碼鴻溝長者須支援

政府公布「港康碼」運作安排,下周五起開放實名註冊。不少市民盼可早日免檢疫隔離前往內地,港康碼醞釀超過一年終於登場,標誌香港內地恢復通關指日可待。港康碼的使用,須與「安心出行」扣連,惟兩者是不同的獨立系統,只有選擇往內地的市民,才需要將個人的安心出行紀錄上載,無意北上者毋須使用港康碼,遑論上載個人資料,不應有私隱問題。有意北上者不乏長者,惟部分長者不懂使用甚至根本沒有智能手機,早前當局規定出入政府設施須用安心出行掃碼,已突顯不少長者面對數碼鴻溝問題,港康碼登記操作程序遠比安心出行複雜,當局應汲取教訓,伙拍民間機構及慈善團體,支援長者及有需要人士。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社論摘編|真正用好健康碼 鞏固抗疫成果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