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林鄭月娥:灣區機遇眾多 建造界可受惠

林鄭月娥出席首屆建造業議會傑出承建商大獎2021的頒獎典禮並致辭。(政府新聞處)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2日)出席首屆建造業議會傑出承建商大獎2021的頒獎典禮時表示,香港是粵港澳大灣區內一個核心城巿,未來在粵港澳大灣區內,建造業界將會有很多機遇。

林鄭月娥指,大概兩個月前發表了任內最後一份《施政報告》,建造業界對新一份《施政報告》整體反應正面,業界從中看到未來,加勁進行建屋計劃,而政府亦會繼續推動土地開拓,包括「明日大嶼」下的交椅洲人工島填海、《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以及重新發展工業。她希望「建造業2.0」會積極支持「工業4.0」,透過兩個業界的合作,令香港開創一個更美好的未來。即使環境保護方面,也很需要建造業的支持,如《香港氣候行動藍圖2050》提出,未來十多、二十年將投放2400億港元進行基建工程,這全部都需要建造業界支持。

林鄭續指,有業界反映擔憂人手問題,是否有足夠人手推動這麼多基建工程,她認為解決手問題需要大家努力。林鄭特別表揚建造業議會過去幾年連同承建商,在培育本地人才、善用科技創新方面作出的很多努力,如用科技、用「組裝合成」建築法,否則根本沒有足夠人手推動這些基建項目。林鄭說,要更有效率地推動基建項目,特區政府需要加把勁,在精簡程序、部門與部門之間的協調方面,令建造業界與政府配合得更好。

林鄭表示,建造界未來的機遇不僅限於香港境內,在粵港澳大灣區內,也會為建造業界提供很多機遇。她透露,在發展局的努力下已取得一些突破,可以讓業界以備案方式在大灣區的內地城巿發掘生意,惟仍有阻滯。她說,政府最近在梳理有關支持香港專業人士或承建商,進入大灣區內地城巿工作還有甚麼「痛點」和「難點」,梳理後會提交中央,希望透過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可以解決這些「痛點」和「難點」,讓未來可以有更多年輕業界人士進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

林鄭又指,過去一段很長時間,由她擔任發展局局長期間,直至就任行政長官初期,每次與業界會面都反映工程審批慢。但自去年11月,立法會回復理性、務實,以前擔心的「拉布」現象大部分已經消失,破天荒批出2200億元工程項目,和超過1000億元非工程項目的撥款。

完善選舉制度之後的首場立法會選舉將於12月19日舉行,153名候選人角逐90個席位,全部90席都出現競爭。林鄭指,第七屆立法會選舉的投票非常重要,是對香港完善選舉制度投下信心的一票,也是對於香港未來投下信心的一票。如果不能選出有代表性的議員,有均衡參與和理性務實的立法會,屆時即使通過很多撥款,社會上都會有爭拗。她希望大家積極投票並呼籲身邊的人投票,為香港未來投下信心的一票。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林鄭月娥:灣區機遇眾多 建造界可受惠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