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張志剛指「鍾氏民調」無代表性 僅反映小群組意見

香港民意研究所主席兼行政總裁鍾庭耀搞的所謂「鍾氏民調」一直臭名遠播,早前,他們進行今年立法會選舉的民調,在選項中加入所謂「投白票/廢票」選項,受到香港社會各界批評。全國政協委員張志剛今日(2日)在接受點新聞訪問時表示,鍾庭耀就立法會選舉的所謂「鍾氏民調」,在5324個原始樣本中,「傾向建制派」的市民只有23人,近九成「傾向民主派」和「傾向本土派」,反映樣本偏頗。他質疑該所謂「民調」毫無代表性,只是企圖用誤導性結果令別人見到一些假象,從而引起群體效應,以達到某種政治目的。

民研早前就立法會選舉進行所謂「民調」。在該所謂的「研究報告」中稱,該「民調」的訪問對象為「香港民研意見群組成員,包括『香港市民代表組群』以及『香港市民自結組群』」。張志剛今日指,一個有代表性的民調,必須是隨機抽樣,樣本並要達到一定數額,若是自己找的人,或是某個特定群組,即使找更多的樣本亦沒有任何代表性,「只是將在統計學上被廣泛接納為有代表性的術語或概念,放在調查結果中。」因此,張志剛認為,該項所謂「民調」沒有任何代表性,完全是誤導性質,只能反映一個小群組的意見。

張志剛表示,一般而言,民調的目的有兩種,一是希望了解真實情況,得知客觀事實,另一種就是發放錯誤消息,意圖用誤導性的結果令別人見到一些假象,令人相信某一些想法並非少數,從而引起群體效應,以達到某種目的。

他指出,民研就立法會選舉進行的所謂「民調」,只反映「鍾庭耀之友」的意見,非常偏頗,不可以稱為民調。他舉例指出,在所謂的「研究報告」中列出,在5324個原始樣本中,「傾向民主派」及「傾向本土派」分別為2664及1996人,而「傾向建制派」只有23人,只能反映出這個樣本的偏頗,他反問:「用這個樣本得出的結論,能有什麼代表性?」

該問卷其中一條問題是「你的立法會選區有以下候選人,你傾向投票予哪一位?」在選項中各區候選人,以及有「白票/廢票」、「不會投票」、「未決定/未知道/很難說」等選項。張志剛強調,「白票/廢票」本不應是一個選項,但所謂「民調」卻把其作為與投票選擇候選人同級的選項,質疑做法是有特別的意圖。有關做法是否涉嫌犯法,需要法律界人士判斷,但他認為添加這樣的選項絕對不是一個處理普通民調的正常方法。

鍾庭耀早前聲稱,調查選項包括投白票,「若有選民受訪時稱會投白票,民調會如實記錄」云云,有法律界就公開質疑,有關做法可能觸犯《選舉(非法行為及舞弊)條例》第27A條的「在選舉期間內藉公開活動煽惑另一人不投票或投無效票的非法行為」,最高可處罰款20萬元及監禁3年,及有關人等亦涉嫌觸犯《刑事訴訟程序條例》第101(i)條的「串謀及煽惑他人犯罪」等。

(點新聞記者鄭治祖報道)

相關報道:

「鍾氏民調」圖擾亂立會選舉 團體促廉署徹查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張志剛指「鍾氏民調」無代表性 僅反映小群組意見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