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F1車壇「巨人」法蘭威廉士逝世

F1威廉士車隊創辦人法蘭威廉士逝世。 F1官網、威廉士車隊官網圖片

F1一級方程式車壇「巨人」、威廉士車隊創辦人法蘭威廉士逝世,享年79歲。他創立的威廉士車隊曾在1980至90年代9奪車隊總冠軍和7奪車手總冠軍。英國名宿文素、希爾、巴西名宿畢奇、「車壇博士」法國名宿保魯斯、加拿大名宿韋倫諾夫都曾在他的車隊效力贏得總冠軍。1994年,「車神」冼拿在聖馬力諾站撞車身亡,也是駕駛着威廉士車隊戰車。 據BBC報道,法蘭在上周五被送入院治療,延至周日(28日)離世。

法蘭威廉士是一位賽車狂熱愛好者,1940至50年代在學校修習成為機械工程師,並一直從事購入賽車維修和參與賽事,當然,他自知其天份只在管理和研發戰車,故並沒有以車手身份參賽。他在1960年代成立「威廉士賽車」,初期以購入其他廠商的引擎再改良,與其他熱心人士合夥,組織戰車和車手參與F2、F3賽事,其後更進軍F1車壇(當時未正式成立自己的車隊),並邀請好友柯瑞吉出任車手,可惜柯瑞吉在1970年的荷蘭賽站撞車身亡。法蘭曾經形容:「我出席了好友的喪禮,大家都淚流滿臉。」

柯瑞吉的死並沒有動搖法蘭的信念,在他的努力下,威廉士車隊在1977年正式成立,首度進軍F1車壇。1979年賽季的英國銀石賽站,該隊贏得首次F1分站冠軍。1980年賽季,他們藉澳洲車手阿倫鍾斯贏得車隊和車手總冠軍。他們9奪車隊總冠軍、7奪車手總冠軍的驕人成就,至千禧年代才被法拉利車隊打破紀錄。他們是F1歷史上的四大車隊之一,僅有他們和法拉利、麥拿侖、平治車隊贏過超過100場分站冠軍。

在法蘭的事業踏入巔峰之時,命運之神卻帶來另一次打擊。1986年3月8日,法蘭因為賽車場外的一宗車禍,在法國為了趕飛機返回英國參加半馬拉松賽跑,導致發生嚴重車禍,法蘭脊髓嚴重受創至下身癱瘓,在44歲時就要在輪椅上渡過餘生。他對自己的車禍連累家人要照料他感到遺憾,但同時知道人生仍要繼續下去,他慶幸自己當年已經創業成為老闆,否則很可能因為意外失去工作。

法蘭威廉士人生中另一重大挫折,當然是「車神」冼拿在1994年加盟該支車隊後,於未嘗打開當屆勝利之門時,在1994年5月1日在意大利聖馬力諾站,因為比賽中發生嚴重意外撞車身亡。當時國際車壇認為,法蘭威廉士要對冼拿的死負責。意大利當局當年曾控告法蘭威廉士和麾下的技術總監赫特、總設計師紐維誤殺罪,不過指控在幾年後獲得撤銷。

威廉士車隊踏入千禧世代後今非昔比,自1997年韋倫諾夫贏得車手總冠軍後,相距8年才由哥倫比亞車手蒙杜亞再奪分站冠軍。2012年委內瑞拉車手馬當拿度再為該隊贏得分站冠軍,該車隊自此便再沒有於分站、車手總冠軍和車隊總冠軍等榮譽有所進賬。

法蘭的女兒卡莉在2012年接手車隊,但車隊表現持續走下坡,她於2020年以1.36億英鎊將車隊轉售予美國投資者,正式結束威廉士家族在F1的輝煌歷史。法蘭在1999年獲英女皇封爵,以表揚他對賽車運動的貢獻。

F1賽會主席杜文尼卡利、七屆世界冠軍平治車隊的英國名將咸美頓均對法蘭威廉士的逝世表示哀悼。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F1車壇「巨人」法蘭威廉士逝世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