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市成金|人口出生率首破1%影響幾多?  教培機構「營改非」前景點樣?

國家統計局近日發布的《中國統計年鑒2021》顯示,2020年中國人口出生率為8.52‰,自2017年起連續4年下降,是1978年以來第一次跌至1%以下,同期人口自然增長率是1.45‰,同樣創下歷史新低。蘇寧金融研究院宏觀經濟研究中心副主任陶金接受《點市成金》訪問時表示,人口出生率下跌是由育齡女性數量減少、生活壓力加大、生育觀念轉變及疫情影響等多重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

陶金繼指,隨着「二孩政策」效果逐漸消退,去年5月實施的「三孩政策」效果總體有限,生育政策放開亦無法解決生育意願不強的問題。對於有分析認為「人口問題一旦出現,就意味著解決人口問題的最佳時機已經過去了」、「最晚到2010年六普的時候就應該全面放開生育政策」,淘金指,扭轉人口增長放緩態勢,需更大力度及針對性更強政策。

對於中國會否陷入「低生育陷阱」的擔憂,淘金表示,人口增長放緩短期會導致消費市場收縮;中期會使得國家創新能力減弱、經濟活力降低;長期則會影響儲蓄及投資。淘金強調,應對「一老一小」問題,需搞好養老服務及托幼服務。

【07:52 教培機構「營改非」】

本月初,一則關於「中國將向教培企業發放K9也就是義務教育階段學科培訓的非營利性培訓機構辦學許可證」的消息引發廣泛關注。近期,各大教培機構大範圍「退場」,剝離、停止K9業務,成立新的非營利性實體,申請辦學許可證。華泰證券研究所教育與人力資源首席研究員段聯表示,發放新證並非放鬆「雙減」,長遠來看,K9教培將成公益性事業,超額商業回報難再現。

對於一些教培企業而言,完成「營改非」轉制意味着剝離企業主要盈利業務。段聯指出,「雙減」政策出台以來,教育機構市場估值已經探底,而未來教培板塊個股估值將取決於轉型情況。

段聯提出,部分教培機構有良好人力資本,在轉型過程中可充分利用此一優勢,助力校內信息化。素質教育、職業教育、成人教育及鄉村教育等領域,是教培機構轉型的可選方向。

(採訪:倪巍晨、楊楚依 文:楊楚依 主持:陳佳林 視頻製作:杜家宜)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市成金|人口出生率首破1%影響幾多?  教培機構「營改非」前景點樣?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